“幸福食堂”是助力养老事业发展的好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1:41:55 来源:文明风

去年以来,江西省高安市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在农村建立“幸福食堂”, 解决好60岁以上独居老人“一日三餐”的问题。今年3月,高安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乡镇财政支持、社会爱心捐助、老人承担部分等途径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全市已建起“幸福食堂”30多家。(3月30日《人民日报》)

为了多赚钱,很多农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经商,留下老人在家无人照顾。再加上一些老人或因经济上供给不了,或因思想上接受不了,不愿意到养老院养老,以及随着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现有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拥有的养老床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等因素,许多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每天的生活起居主要还得靠自己打理。一个家庭就这么一两个老人,饭菜并不好安排。煮多了浪费,成本又不低,品种少了,营养又跟不上,且在做饭上都得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有的老人不愿多花时间,为图省事,一日三餐就对付了事,在家做一次饭菜要吃好几天。这样对健康极为不利,导致吃饭成了老人的大问题。

实际上,大部分老人不需要进养老院,只要有基本的生活服务,比如餐饮、应急医疗,就可以满足需求。民以食为天,尤其在吃的方面显得更为重要。餐饮方面,虽然饭店可以解决,但是费用较高,卫生方面也较令人担心。这么一来,如果每餐都吃饭店的话,很多老年人要么接受不了,要么吃不起。可见,农村老人急需在家门口有个饭菜搭配合理、便宜实惠的餐饮食堂来满足吃饭问题。

高安市在农村建立“幸福食堂”,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问题好处显而易见。许多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不仅可以在“幸福食堂”里吃到低价且质量较高、营养较丰富的饭菜,让大家吃得更健康,吃得更舒心,使在外的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而且能够增加一起吃饭的老人们增加聊天、交流的机会,活得更快乐,有助于化解邻里矛盾,促进邻里关系的融洽,让老人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也大大地提升了老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助老敬老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共同参与。高安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乡镇财政支持、社会爱心捐助、老人承担部分等途径解决资金问题,是解决经济来源不足和思想上接受不了养老院的老人吃饭问题的好途径,也是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措施。这一社会化模式,做好敬老助老服务工作,让一部分老人参与到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中来,不仅可以化解养老服务机构不足的压力,而且还有助于在社会上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也有助于推动良好的民风家风的形成。养老是件民生大事,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是大势所趋,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问题,就满足了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因此,期待“幸福食堂”多起来。(漳平市委文明办陈开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