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1:29:25 来源:文明风

白沙镇澳柄宫省下香火钱帮扶贫困乡亲

■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

“新桥建好后,清明踏春方便多了。”在涵江区国欢镇沁东村,说起当地新建的沟仔琴河景观桥,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

沟仔琴河畔一直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近年来,随着沁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为完善美丽乡村休闲景观步道建设,村两委决定在沟仔琴河上新建一座长32米、宽3.2米的景观桥,方便群众出行。对此,当地宫庙新厝宫和安民宫带头响应移风易俗向上向善的号召,将原本计划用于添置设施和春节期间演菩萨戏的10万元香火钱捐出来变成公益金,用于修建新桥,以改善新厝150户村民的出行条件。

沁东村当地宫庙的举动传递了涵江区民间宗教信仰场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受到群众的纷纷点赞。

据悉,涵江区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着重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引导宫庙董事会健全议事制度、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加大善款收支公开透明力度,倡导群众理性参教,同时努力发展宗教公益慈善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仅涵江国欢镇辖区的民间宗教场所,就先后省下36万余元香火钱用于敬老慰问和扶贫助学。

在涵江区白沙镇田厝村,群众原本想把村里的一座观音庙进行高档装修,在经过镇、村干部的宣传劝导后,村老人会决定简朴装修,把大部分装修资金用于支持村里做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广山村霞溪宫也把香火钱变公益金。村道上130盏路灯,每年约2.6万元的电费都由该宫庙买单。

同样在白沙镇,长兴村有一座观音亭,建筑楼房原先空置严重,移风易俗新风拂来,该宫董事会主动把600多平方米的场地让出来,布置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如今,观音亭内健身室、阅览室、图书室、科普室等功能一应俱全,群众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为推动民间宗教向上向善,涵江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文明新风树立。目前,该区正全面推广白沙镇田厝村、长兴村和国欢镇沁东村等宫庙“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的做法,引导宗教场所捐出香火钱变成“公益金”,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开展修桥铺路、扶贫济困、助学助残、尊老爱幼等公益慈善事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