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区多措并举推进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0:37:02 来源:文明风

志愿者分发“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书

文明风4月9日 讯(通讯员 黄舒婷)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告别祭扫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清明期间,台江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绿色、文明、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部门联动,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为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台江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印发了《2018年清明期间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方案》、《关于福州市台江区认真做好整治丧葬祭祀陋习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级各部门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细案,推动全区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区纪委进一步严明节日纪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倡树文明祭祀新风。区委宣传部联合东南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省、市新闻媒体,加强我区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报道。区委文明办强化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工作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做好刊播工作,同时面向全区发出“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动员志愿者进家入户开展宣传。区直机关党工委向全区各党支部印发倡议书,动员党员志愿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区民政局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促进文明节地生态安葬、低碳文明祭扫等社会新风尚的形成。区工商联组织16个基层民间商会负责人签订《2018年移风易俗承诺书》,区服装商会会员还将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节省的经费捐出,为亚峰中心小学困难学生送上助学金2万元,用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

 

活动现场

二、举办主题活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

台江区各有关部门及各街道在清明期间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教育活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单位在双虹小学联合主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场活动,现场带来爱国主题诗朗诵、情景剧《扫墓》等精彩节目,倡导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先烈。现场还启动了台江区移风易俗校园曝光台,鼓励校园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积极曝光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区文体局联合苍霞街道在三保社区闽俗阁举办“倡导移风易俗 共享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用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好评。宁化街道在福机新苑小区举办“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居民代表向广大民众发出移风易俗过清明的倡议,倡导民众争做文明有礼福州人。区妇联充分发挥女同胞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移风易俗进家庭,形成良好家风。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校利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广泛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网上祭英烈、移风易俗主题班会、墙报等活动。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瀛滨小学组织学生前往烈士园,用敬献鲜花的方式表达崇高的敬意。

台六小组织孩子前往烈士陵园扫墓

三、注重宣查并举,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

台江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住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两个关键,狠刹清明节期间的不正之风。区纪委、区委移风易俗办公布移风易俗专项举报热线,欢迎群众来电举报移风易俗违规违纪行为,促进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同时,台江区全面开展民间信仰、民俗活动排查摸底,遏制节庆日的歪风陋习。区纪委还围绕《2018年清明期间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方案》,对各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按照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的要求,对发现的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加大婚丧用品市场的监管,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检查销售婚丧用品经营主体48户次,规范丧葬用品经营行为,目前,暂未发现违法行为。此外,我区采取多种形式营造移风易俗过清明的良好氛围。各街道、各有关单位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张贴公益广告、分发倡议书等形式,让移风易俗宣传随处可见,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政协、团区委等单位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网络阵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效应,引导群众用文明行为传播清明文化,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