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便民服务 文明祭祀倡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4-08 14:49:59 吴伟锋 来源:莆田文明网

  挂着写满祝福和思念的祈福牌寄托亲人的哀思。

  壶山陵园设立便民服务处,引导市民低碳祭扫。

  宝山陵园坚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4月5日是清明节,不少市民前往壶山陵园、宝山陵园、东风公墓区等地祭拜祖先。莆田市民政、公安、公交等单位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活动,注重便民服务,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

当日早上6点多,记者在市区石兴路与荔城大道交叉口附近看到,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及接送市民前往东风公墓区扫墓的公交车早已到位,一些赶早的市民已前来搭车上山祭扫。在现场,工作人员劝导市民不要携带鞭炮等易燃品上山,呼吁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在莆田,祭墓有“清明前,冬至后”的习俗。一些市民清明节前一两天就已陆续上山祭扫了,加上城区许多市民扫墓时间在冬至,清明当日,市区石兴路、城港大道、324国道霞皋路段等地并未出现去年冬至祭扫时排长龙、堵车等现象。不过,公安、民政等部门依然派人在相关路口拉起警戒线,疏导车辆。

上午9点半,记者前往位于新度镇大坂村的壶山陵园。在通往陵园路口,有民警、当地镇村干部等人员在执勤,引导车辆,并对有些群众携带易燃品上山当场进行劝说,严防火患。荔城区烈士陵园位于壶山陵园内,记者看到,除了检察、公路、学校等单位组织人员前来开展缅怀烈士活动,不少家长自发带着孩子到烈士陵园里为英雄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壶山陵园为了倡导文明祭扫,减少鞭炮燃放等,继续开展免费赠送祈福牌活动,今年还推出鞭炮换鲜花的便民服务处,引导市民生态祭拜祖先。该陵园总经理郑文棋说,他们除了向祭扫人员免费提供矿泉水、祈福牌外,还在陵园里设立医疗点,现场配备一辆救护车和一名医生,为一些突发疾病的人员做救治;清明节前添置了2辆纯电动车,方便市民祭扫。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维护城市新形象,共建美丽莆田。

临近中午,宝山陵园墓区,该陵园多名工作人员在各个路口忙碌,他们有的疏导车辆有序停放,有的引导群众到统一地点焚烧纸钱等。该陵园除了开通扫墓专线,免费接送市民外,还在陵园停车场设立免费菊花茶水服务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陵园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宣传文明祭扫、注意防火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负责人朱志明说,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了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监管,各祭扫场所设立了便民服务处,工作人员定岗定责,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倡导市民低碳、生态纪念先人,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