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4-08 16:23:15 来源:文明风

鲜花换鞭炮活动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陈赛男 宋黎婧 陈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涵江区通过开展文明祭扫、网上祭英烈、福利院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社会大众破除祭扫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同时传承传统美德和革命优良传统,让人们学会感恩。

鲜花换鞭炮 清明更清新

为革除丧葬陋俗,积极引导村民开展绿色、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4月5日,涵江区庄边镇党委、政府以集镇区为主场,开展了“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清明节前夕,庄边镇各个行政村在各人流密集地张贴了大量“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祭祀鲜花多文明,杜绝山火保森林”等宣传标语,号召广大居民祭祀时不要燃放鞭炮、焚香烧纸,消除森林火灾隐患。4月5日,在集镇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过路的群众发放倡议书和鲜花,以鲜花换鞭炮,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前往祭扫的村民纷纷对文明祭扫表示理解与支持,积极主动配合鲜花换鞭炮活动,并在宣传单上签字承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宣传展板,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据悉,清明节当天,涵江区各乡镇都在辖区内各进山路口设置宣传牌,推广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劝导群众文明祭祀,过个绿色的清明节。

 

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情

清明节期间,涵江区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

活动分为网上签名活动和网下实践活动。自3月30日起,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登录福建文明风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了解清明文化、学习英烈事迹,向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各校广泛开展以“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组织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以及烈士陵园祭扫、献花和宣誓,礼敬先烈先辈,培养爱国情感。

3月30日,涵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代表来到龙脊山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祭扫活动;4月2日,梧塘中心小学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发起向先辈英烈学习的行动倡议;4月4日,涵江区实验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少先队员代表到涵江区白沙镇澳东村红军第207团旧址开展纪念活动。

与老人亲切交谈

敬老送温暖 志愿献爱心

4月4日上午,涵江区人社局、区编办等多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和农工党涵江总支党员代表来到涵江区福利院,开展“敬老爱老送温暖 弘扬传统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来到敬老院,涵江华侨医院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提供义诊服务,天月时尚造型的志愿者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免费理发。同时,志愿者们搀扶着老人们在院子里散步,和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活动过程中,志愿者还前往福利院内的黄瑞琼烈士亭参观,并颂读祭文,缅怀故人。最后,一行人走上街头,向过路的市民分发“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新理念。

此次活动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举行,不仅弘扬了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是涵江区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