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推“中国风”走世界需“加速度”
http://wmf.fjsen.com 2018-04-08 10:30:48 来源:文明风

3月31日,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镇海举行,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的参赛作品3537件。捧着一款“猫王收音机蓝牙音箱”,大陆文创从业者、猫王收音机联合创始人尧铭侃告诉记者,该款产品还配套规划了一个猫王音乐台,未来使用者可通过软件程序,24小时不间断地收听海峡两岸知名DJ的节目。(4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大陆文创产业进入了发展“加速度”。随着数字经济浪潮奔涌而来,大陆文创产品中很多都融入了很多“互联网+”的元素,实现了诸多技术突破。就如尧铭侃团队,他带领设计团队“深耕”台湾市场,不仅在台湾青年的桌上能出现更多大陆文创产品,让为两岸文化交流更好地搭建了桥梁。

中国的文创产品能在台湾激起青年喜欢的热潮,除了有一大批文化创意青年的努力,还和中国文化大气候的发展必不可分。随着大陆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创意经济”亦风起潮涌。比如,“600多岁”的故宫博物院就用“宫廷配方”不断刷新文创产值,成为文创界“新晋网红”。有故宫博物院的率先推出的文化走上世界的“长袖善舞”,自然也引发了诸多大陆文创团队凭借中华传统文化,一起唱起唱响了“文创经”,这其实就是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加速度”,这样的速度越大,越强,“中国风”就会更快地在世界上热起来。

共推“中国风”走世界要“加速度”,这个加速度,除了文化单位的努力,文化人才的努力,更要相关政策的支持,只有三驾马车一起出发,才能真正做到来自台湾的文创设计者陈彦廷所的那样,不断地将大陆文创产品灵活玩转“文化+科技”,多运用好传统非遗技艺,这样才能使创意与中华传统文化共融,增强了作品的故事性及文化质感,也为“中国风”走向世界再增加动力十足的加速度。

共推“中国风”走世界要“加速度”,这个加速度就是文化的创意动力,无论是“中国韵味”的材质,还是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的灵感,这些都是文创产品的“创意源头”,除了两岸文创人能在此聚合创新能量,推动两岸文化设计产业融合发展,中国的文化创意团队与其他国家文创的共同发展,都要积极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共同推出高水平文化创意作品,才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智慧。

要让“中国风”成为世界上惊艳的风华。我们只有将创意深植的中华传统文化,共同寻找文化创意合作的情感纽带,这样我们携手设计出带有“中国风”的文创产品,才能正成为世界文创界的一致共识,助推带有中华文化“基因”的文创产品实现“国际化”,在世界的文化舞台上闪闪发光。(晋安区委文明办 陈瑾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