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推动移风易俗 倡导绿色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6:15:39 来源:文明风

 

举办清明诗会

文明风4月3日讯(通讯员李晓燕)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梅列区开展系列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

一是祭扫英雄丰碑。3月30日,三明市第十中学组织学生代表前往麒麟山英雄纪念碑,开展“祭奠英烈,放飞梦想”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同学们满怀无比崇敬之情,向革命烈士致敬,深情告慰革命先烈,并学习清明节祭祀的意义,诵悼念词。3月30日,三明二中、列东中学、三明八中三校团委共同组织50余名同学于清明节前夕到麒麟山烈士陵园,以“铭记英烈,不忘初心”为主题进行了瞻仰悼念活动,师生们共唱国歌,默哀致悼,敬献花篮,缅怀烈士英雄事迹。3月31日,梅列实幼列西分园中班年段的全体幼儿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徒步来到三明市麒麟山纪念碑前开展了“缅怀先烈 传承民俗”清明节教育活动。首先,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英雄纪念碑浮雕。紧接着,老师又向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及此次活动的意义。3月27日,三明夏商百货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60多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全体党员在清流林畲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走革命历程,重温红色记忆,接受党性教育。

二是举办清明诗会。4月2日,洋溪镇“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清明诗会暨洋溪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道德讲堂活动在洋溪镇中心小举行。本次清明诗会由三明市诗歌朗诵协会、洋溪镇中心小学、中学和幼儿园、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以及镇政府、社区等三十多位表演者以配乐诗朗诵、歌舞诗、演唱等形式传递语言艺术魅力、传播中国诗歌文化,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十首具有清明色彩和春天气息的古今诗词,得到现场的阵阵掌声。

开展“网上祭英烈”

三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翁墩社区以“平安清明、文明清明、卫生清明”的口号,4月2日,翁墩社区举办了以“缅怀先人,文明祭扫、爱护环境、预防火灾”为主题的清明活动。社区利用LED宣传清明文明、安全祭扫,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新颖的祭奠方式,倡导社区居民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网络数字化等高科技代替传统的祭奠方式,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三明分公司广泛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网上祭英烈”。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积极在开展网上祭奠、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抒写祭奠感言活动,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缅怀之情。

四是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月28日,群英社区联合梅列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开展森林防火、应急宣传活动,普及相关防火知识,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增强群众防火安全和应急意识。3月29日,新和社区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宣传活动,在辖区范围内张贴宣传关于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祀的通知、并发放“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通过悬挂横幅等形式,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时不要在路边焚香烧纸等,避免火灾的发生,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此次活动共发放倡议书300余份,提高了居民的思想认识,共同维护绿色家园。

东乾社区与疾病防控中心在时代锦园激情广场举办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发放了文明祭祀倡议书,预防火灾等宣传册,倡导移风易俗,过绿色清明,还提供了免费提供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服务。

五是开展主题班队会。3月30日,三明市实验小学各中队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学会感恩 做有品位的实小人”为主题的队会活动。活动中,队员们通过ppt的直观演示和讲解,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知晓了清明节民间传统习俗——扫墓、踏青、放风筝……部分班级还观看了革命影片。队员们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英雄们的光辉事迹照耀着每个队员的内心,大家纷纷表示先烈们的精神永远值得自己学习。在“我们究竟该用什么方式祭奠先人”的讨论中,队员们认识到在新时期,更应该倡导文明的祭祀方式,继承传统习俗,开创文明新风。

六是开展道德讲堂。3月27日,三明市委统战部开展了以“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通过看视频、做反省、唱歌曲、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等环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移风易俗宣传专题片》,畅谈道德感悟,倡导大家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后,在送吉祥环节,向干部职工发送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积极倡导干部职工“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旧立新,喜事简办;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摒弃陋习陋俗,做文明新风尚的表率。(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