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现象级”源自责任为要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1:04:23 来源:文明风

3月28日,由中央电视台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作为被央视2017年唯一一档荣誉授予优秀综艺节目的《国家宝藏》,其成功的关键就是坚持创新为要,加大“现象级”节目创作力度,才有《国家宝藏》展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时代魅力。(3月29日《人民日报》)

文化是民族之魂,经典文化节目能让文化之魂不断耀眼。《国家宝藏》文化节目得“现象级”,在于它蕴藏了独特的优秀文化密码。从《国家宝藏》开播的效果来看,获得大众的认同除了节目本身的力度,也有节目取材的独特。其中的展示的不单是文化之宝,更有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兴衰更替,这是文化传递于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密码。

快节奏的生活需要优秀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这样的文化慢滋养。面对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快餐式文化的侵袭,只有多用经典文化综艺节目,才能感受在祖辈们的努力下,中华诸多经典文化传承至今依然保留着其完整性的个性魅力。从《国家宝藏》将云梦秦简、铜鎏金木心马镫等文物通过节目展示,形成了“秦简热”、“小马镫大作用”等现象,充分说明,高度娱乐化的时代,如果没有文化经典来矫正这些问题,就很难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展现出新的活力。

加大“现象级”节目文化综艺创作力度,才能展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时代魅力。而这份魅力,如果单是用同质化严重的综艺节目出台,是无法让观众从文艺节目中找到文化认同。透过《国家宝藏》这台现象级的文化综艺节目,何尝不是正视文化价值的体现?如果我们的电视综艺不能让文化精粹亮相,作为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网络传播的方式为人们所推崇,那么我们又如何展示民族文化瑰宝中独特的风韵,让文化产生长效化的魅力?文化自信的脚步就会放慢。

总而言之,《国家宝藏》文化综艺节目“现象级” 这一文化现象透露出的是观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美的滋养的认同、享受和期待,也说明很多人愿意亲近优秀传统文化。但是,要真正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文化综艺节目中精彩绽放?出现一个又一个类似《国家宝藏》这样的现象级?离不开电视台、节目组的创作为要。

只有多带着对文化责任的虔诚和敬畏,才有创新节目中的不凡举措,把国人心中潜在的文化热情激发出来。通过节目培养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人们逐步理解传统文化精品的意境和美感,这样才能真正促使我们与传统文化的有效认同,将文化自信推向新的高度。(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