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守先辈清明之志祭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1:00:35 来源:文明风

清,清澈透净,有高洁清正之意;明,明亮美好,有明达豁然之意。清明,正如《岁时问》中所言:“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它一直是中华民族漫长历史长河中令人激动不已心潮澎湃的文化追求。如今清明节是中华儿女祭奠先辈,寒食扫墓的重要节日,除却承载着后辈对先人追思怀缅的情感寄托之外,更应传承坚守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道德追求和对自身素质的不懈要求——清与明。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84次提到“人民”,对于人民,他牵肠挂肚,夜不能忘,这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的清明;贯彻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强化自我监督,在内部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制度的清明;16年艰苦援藏,17年热心公益,30多年教书育人,在西藏行程50万公里,采集了4000万颗种子,这是钟扬人生的清明。清明之志,既饱含着大刀阔斧,以正风气的胆量魄气,又蕴藏着默默奉献,孜孜以求的奋发目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新时代的清明故事正在徐徐展开,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书写者。新时代清明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小到以往的烟花炮竹祭祖到如今的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清明的行为方式正在变换;大到今年全国两会,人民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国事, 325件代表议案、7100多件代表建议、5360件委员提案,清明的国家正在愈渐清明。种种变化正在变换在中华大地,清明的风气焕发着新的光芒,坚守清明,我们一步一步迈进一个更好的春天,在这个美丽春天的特殊节日里,让我们站在先辈墓前,满怀一颗尊崇之心,神清志明,一杯敬昨天,敬烈士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杯敬当下清明守心,诉说今日中华美丽故事;一杯敬明天望儿女坚守先辈清明之志,凝聚志气奋发图强,谱写中华灿烂华章。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宋宁宗嘉定二年十二月,放翁难忘家国临终之时仍不忘嘱托儿子,新时代我们过节日清明,歌颂先辈清明,勿忘坚守志趣清明,投身于美丽祖国建设,这正是中华民族清明时节送于先辈的最美礼物,更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奋勇前行的最美姿态。(莆田文明网赵露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