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从美家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8-04-03 10:59:34 来源:文明风

人生在世,都期盼拥有美好的生活。但实践证明,美好的生活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与物质生活成正比。事实证明,美好生活应从美家开始。

美家需要和睦美。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无论贫穷和富有,和睦当是第一位。虽然说,每个家庭成员都不多,最多也不超过10个人。但是,由于受到性别、年龄、文化、观念等因素影响,实现家庭和睦并不容易。既要尊老爱幼,更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谁家有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人,那么这个家庭注定不和谐。因而,居家过日子亦需要睁只眼闭只眼,求大同存小异,千万不能斤斤计较。都要抱着吃亏是福的心态对待家人,必然能促进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美家需要精神美。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后果。家庭成员思想进步,精神富有,自然就能促进家庭形成健康向上的好风气。优良的家风、家训、家教都属于精神美的范畴,唯有不断传承和发展才能让所有家庭成员精神美。人的精神美很重要,不但决定着为人处世的风格,而且还是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古往今来,所有名人大家,毫不例外都是精神富有者。因而,许多卓有见地的家长都把培育子女精神美放在重要位置一着不让的抓紧抓好。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所提出的“梦想精神”一词,就是对中国人民特质和禀赋的一种高度提炼和总结。人活着就是要有精神,否则,就失去了意义。精神美不但能起到美家的作用,千家万户美自然绘就社会美,社会美又能促使全国人民的生活美。

美家需要奋斗美。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奋进在前进的道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太快。然而,光阴飞逝,唯有奋斗者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彰显人生之美丽,如果家庭成员都能努力奋斗,自然能实现美美与共。我们提倡奋斗,尤其是迈进新时代,奋斗已成为时代热词。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如果大家都能牢固确立奋斗意识和家国情怀,为美化家庭和祖国出力流汗,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汗水,就能实现千家万户美,会就美丽新中国。当然,细节定成败,小事见精神。这个奋斗只要做到因人而异,充分发挥各人特长和优势,并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把分内的事情办好,把工作做到极致,就能实现家庭和社会美美与共,让我们的生活幸福满满。(莆田文明网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