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举行“石狮爷公信仰”民俗活动 掀开抗击海盗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03-31 23:02:43 刘玮 来源:东南网

同安区举行盛况空前“石狮爷公信仰”民俗文化活动

文明风3月31日讯(记者 刘玮)3月31日,同安区祥平街道过溪村举行盛况空前的“石狮爷公信仰”民俗文化活动,十里八乡的村民纷至沓来祈求平安。其实,闽台地区信仰石狮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是过溪村的这座石狮与众不同,它不仅象征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发展模式,还钩沉出了一段同安人民可歌可泣的抗击海盗的故事。

“这座石狮子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它涉及到同安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人物,叶秉乾,《福建通志》《泉州府志》《同安县志》对其都有记载。”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叶秉乾是明代同安县莲花罗溪人,为人乐善好施,立志保一方平安。正统年间,同安大旱,四里八乡闹饥荒,他慷慨赞助稻谷二千石赈灾。当时时局不稳,有土匪、海寇、山贼扰乱百姓,官府没有足够的力量守卫百姓,叶秉乾又组织乡勇维护社会治安。后来,在与海盗的抗击过程中,因为兵力悬殊,叶秉乾被捉。海盗劝他投降,他宁死不降,誓要保百姓平安,最终被海盗残忍杀害。成化皇帝敕封其“忠义”入祀忠义祠。

“叶秉乾的忠义精神时至今日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弘扬。”颜立水说,叶秉乾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崇高精神,大义凌然、舍身为民的英雄气概,对于引领积极进取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

那“石狮爷公信仰”和叶秉乾又有什么关联?

相传,叶秉乾途径官道亭时,见到一座石头形似狮子,就想抱到同安城区供奉起来。行至土地岭休息时,石狮子见此处苍松翠柏、群峰环绕,就显灵表示要留在此处扶危救难。同安过溪村及周边地区“石狮爷公信仰”就此而来,已有500多年。前不久,因莲花水库建设需要,“石狮爷公”“体恤百姓”,搬到了过溪村营后自然村。

有趣的是,人们在祭拜“石狮爷公”时,桌上还放着一样与叶秉乾有关的东西——炸枣。相传,叶秉乾抗击海盗时,因食物不便携带、储存,就把糯米磨成粉,搓成团子放在油锅里炸,再放入随身携带的包裹里方便吃食。因此炸枣也被同安人民称为“忠义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