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后坑社区打造成“村改居”社区调解示范点
http://wmf.fjsen.com 2018-03-29 23:51:17 叶雪芬 夏菁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9日讯(叶雪芬 夏菁)28日上午,“湖里区小区调委会工作推进会”在金山街道召开。后坑社区作为“村改居”社区调解示范点,接受参会人员观摩建设情况。

据了解,后社自然社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户籍294户,1221人,外来人口13000人,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占比1:10,共有企业138家,店面280家,出租房8382间,是岛内典型的“城中村”,其特点概括为“四多四难”,即出租房屋多、暂住人口多、企业及经营店面多、安全隐患多,出行难、停车难、外来人员社会融合难、外来子女就学难。

为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后坑社区紧紧围绕“城中村”特点,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促进日常村居事务工作开展,多元参与 ,温情融入推动构建“大调解”格局,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后坑社区还在调解中推动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难问题。在外来人口密集的后坑社区,外来人口子女就学难尤其突出,对此,社区一方面积极安抚外来人员的情绪,另一方面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协调村集体小组将一所原民办幼儿园在租赁合同到期后收回,采取街道、社区和村集体各投入一点的办法,改为集体公办幼儿园,并拿出不低于三分之二的学位招收外来人员子女就学。后坑集体公办幼儿园开班后,先后已安排320多名外来人员子女入园就学。此举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难问题,有效地减少了外来人员因子女入园就学问题引发的上访纠纷,促进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自从调委会建立后,“城中村”的村民的法律意识、文明素养普遍提高,长期困绕社区干部的高发矛盾纠纷逐月下降,从之前每月的数百起,下降到现在的每月几十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