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辉,四川广安人,2002年初中毕业后来泉务工。磅礴大雨的深夜,不顾个人危险,发现轻生者后立刻翻过护栏跳了下去。经过一番努力与后来赶到的派出所警官跟消防队一同将轻生者救起。

认真守护居民安全

2017年7月,周辉到北峰街道招丰社区应聘成为一名联防队员。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受到社区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在生活中,他勤俭节约,团结同事,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和辖区群众的好评。为了让居民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他每天一趟又一趟地巡遍辖区的每个角落,为社区居民看护家门,守护平安;在巡逻过程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通知社区民警。才短短的两个月,社区的大街小巷,他都了然于心。辖区里的大部分居民也都认识他了,大家都知道社区新来了一位联防队员。在巡逻过程中,碰到居民有啥难事,他都会尽力帮忙,居民群众一直对他交口称赞。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2017年9月5日凌晨0时20分许,周辉和另一位联防队员林志强在社区警务室值夜班,突然接到报警电话说有人跳河自杀,一接到报警,周辉和林志强迅速赶至宏福路北渠现场。到达事发现场之后,发现轻生者正在北渠水下,周辉车一停下马上翻过北渠边护栏跳了下去。因为当时正值深夜,四周一片漆黑,视线不清,所以林志强负责在护栏上照明,以便周辉看清北渠底下情形。但当时轻生者因醉酒的缘故,拒不配合救援,为防止其下沉溺毙,周辉和另外两名闻讯赶来参与救援的居民只能背靠岸边墙壁,双脚用力蹬着水下的水泥石块紧紧地把轻生者抱住。对救援更为不利的是那时雨又下得很大,河里水流也急,情况十分危急,幸好过了一会儿,派出所警官跟消防队也到了,又通知了家属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大家合力协作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轻生者救上岸。

事后有人问周辉,那天是深夜,又恰逢下大雨,救人条件十分恶劣,你当时是怎么想的,怎么敢一下子就跳进水里救人。周辉说,那时情况紧急,哪有时间想别的,只想着快点把人救上来,多耽搁一分钟,轻生者就多一份危险。周辉少小离家,但父母对他的的叮嘱他一刻也不曾忘记。周辉说,父母从小就教他,人穷点没关系,做人一定要善良,遇到别人有难处,能帮的一定要帮。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周辉和同事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舍已救人,弘扬了和谐社会的正能量,值得大家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