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月月有戏”登台 文化惠民落地
http://wmf.fjsen.com 2018-03-28 09:10:06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在上杭客家缘演艺中心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  林斯乾 摄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 )3月7日,上杭客家缘演艺中心,闽西汉剧团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闽西传统汉剧《二度梅》,受到戏曲爱好者的好评。这是上杭客家缘演艺中心今年初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大型演出活动,也是上杭县委、县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月月有戏”文化惠民工程的演出之一。

自2017年以来,上杭县每月举办1场以上文化大戏,为群众送上文化盛宴,也让普通文艺工作者登上更高的舞台。截至今年3月份,上杭县共举办21场“月月有戏”文化演艺活动,通过“月月有戏”文化惠民工程,上杭的文化演艺氛围空前浓厚。

加大投资 补齐硬件短板

上杭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畲族文化资源,素有山歌之乡、书画之乡、木偶之乡的美称,民间文艺活跃,基层文艺队伍多,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旺盛,文艺演出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长久以来,由于设备落后、空间狭小,县城原先的老剧场承担不了大型演出的功能,当地群众常常只能在城区的广场上观看演出。

文化资源丰富,却无法转化为地方优势,这其中,硬件缺失成为制约上杭文艺演出发展的巨大瓶颈。为补齐这一短板,近年来,上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总投资15.38亿元建设了客家缘文化中心。其中,总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拥有1069个座位,具有双层主升降舞台及升降乐池的客家缘演艺中心,成为目前闽西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大型甲级剧场。

不过,由于地段较偏、交通不便,刚“开张”的客家缘演艺中心一度备受“冷落”。2016年9月,上杭张滩大桥及其南北道路连接线工程通车,从主城区到南部新城的路程大大缩短,客家缘演艺中心人气逐渐飙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