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江区举行“关注心理 快乐成长”未成年人专题讲座
http://wmf.fjsen.com 2018-03-26 17:21:51 来源:文明风

 

讲座现场

文明风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云女) “到过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同学请举手”、“曾经接受过心理咨询的同学请举手”……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在这样的现场调查中拉开了序幕。近日,莆田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公益巡讲第十场在涵江区国欢中心小学举行。来自涵江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云女老师,为该校200多位五年级的同学作题为“关注心理 快乐成长”的专题讲座。

现场互动

首先,张老师通过现场互动让孩子们快速地进入状态,巧妙切入主题。孩子们认识了“心理健康的灰色示意区”,明白了浅灰区只有心理冲突而没有人格障碍,需要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也可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深灰区具有人格障碍和人格变态,必须到专业医院接受心理治疗。接着,同学们对照对自己的心理状态作了一个大致的评估,发现现场大多数同学都散落在浅灰这个区域。张老师强调“由此可见,心理咨询并不是什么可耻、见不得人的事,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点心理冲突。”最后,张老师给同学们讲授了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孩子们边学习边操作练习,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效果良好,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丰富的案例让同学们仿佛看到了生活中的自己,晦涩的理论在张老师生动的语言中变得浅显易懂。国欢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应该在农村学校多办几场,让同学们认识到个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懂得如何去释放压力、调节身心,提高应对自身心理问题的能力,弥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这方面的不足。(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