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首部移风易俗公益微电影《面子》开拍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10:10:28 林杰 来源:泉州文明网

  拍摄现场,工作人员精心取景

3月21日,泉港区首部移风易俗公益微电影《面子》在泉港界山镇东张村开机拍摄。

该微电影讲述了乡村企业家陈明源由于带头简办老父亲寿宴,不但引发事业上的“信任危机”,也面临着周遭亲朋好友的误解和质疑。在关键时刻,陈明源与当地村干部同心协力,借助现行的移风易俗政策,发动父老乡亲加入“油画艺术墙扮靓新农村”等文明树新风活动,最终化解“危机”。

据悉,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重原因,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日盛,给广大群众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而微电影《面子》的拍摄上映,有助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消除乡村群众从众心理、面子情节,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发挥文艺作品敦风化俗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形式,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泉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三龙介绍说,泉港是全省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在当地拍摄移风易俗题材影视作品尚是首例,对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一种鼓励,也是该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体现。

微电影《面子》由泉港区委文明办,泉港区界山镇党委、政府,东南网等联合摄制。记者了解到,该微电影预计拍摄一周左右,剧中大部分取景地设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福建省首批传统村落东张村,剧中部分情节也取材于当地移风易俗工作亮点。据介绍,泉港东张村通过挖掘“孝文化”推进“家 文化”建设,擦亮文明乡村品牌,曾获得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此外,该村拥有优美的田园风光、绚丽多彩的油画墙、30多幢别致的南洋楼、观光农业基地等,可以让大家在观看微电影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历史文化名村的靓丽景象。(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潘必鹏 林银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