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多措并举深化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3-22 08:55:43 来源:泉州文明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今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和文明办主任会议、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今年,泉州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根本遵循和工作理念,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以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创新,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保持旺盛的“走前列”势头,加速推进“五个泉州”建设。

推动新时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

泉州市要健全落实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加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对照测评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制定新一届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工作实施意见。修订建制区和市直部门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办法,继续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体系,实行周考评、月通报、年总评等,推动形成各方积极有为协力担当创文明城工作自觉、创建质量不断提升。石狮、晋江要提升新一届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惠安、永春、德化3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要加大争创工作力度,其他县(市、区)保持创建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工作常态、夯实工作基础,把随时接受省上随机暗访督查工作细化到节点、落到实处,推进环泉州湾文明城市群创建取得实效。

同时,该市要提升城市文明建设品位,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以城市“双修”为抓手,下大功夫修整古城,实施“七个一”示范工程,让古城更有古早味。用大手笔建设新城,加快片区开发改造、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培育新城核心区,加快环泉州湾交通体系、生态连绵带和城市景观提升等建设,完善防洪排涝、人行道、自行车道等市政设施,“点线面”推进绿化提升等,让新城更有现代感。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市民感受最直接的环节抓起,在背街小巷修补、工程文明施工、户外广告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红绿灯配时、垃圾箱分布等方面有新举措新作为,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推行城市智慧管理和监督等,让城市个性更明显、气质更凸显、魅力更彰显。

此外,泉州市着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良好环境,推进社会文明风尚行动,深化“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生活好言行”“做一个谦恭有礼的泉州人”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文明行为实践养成,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紧盯社会事业、公用设施短板,将创建工作要求转化为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项目,着力构建良好公共环境秩序。坚持以人为本,凸显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在媒体开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专题、专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持续提高市民创文明城知晓率参与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