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永钿,男,1925年9月生,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退休教师。檀永钿崇尚教育事业,热心帮助贫困学生,慷慨捐出平时节衣缩食积攒的20万元,成立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福建电视台、永泰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媒体均对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予以宣传报道。

凝聚手足情,温暖学子心。8月13日上午, 2017年度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成立大会在同安镇上坊村文藻檀氏宗祠举行。檀永钿老先生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冠等嘉宾一起,为31位檀氏学子颁发了奖学金。学子们捧着承载宗亲殷切希望、无限关怀的奖学金,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檀永钿先生,1925年8月1日出生在永泰县同安镇荷洋村。大学期间主修西文,好学不倦,对西洋文学的研究未尝松懈,其志趣未尝改变,为人和蔼可亲。他办事果断,富于情感,是一位有“骨气”的青年。参加工作之后,他苦心孤诣英语语法研究,出版的“英语语法教学手册”、“英语难句语法分析-百例”两本书籍作为师大福清分校英语科教材,连续使用了六年。潜心教坛半个世纪,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英语译文近百篇。鉴于他德高望重教绩斐然,光荣地被收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外名人词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外名人词典”、“世界优秀华人大辞典”、“中华老年光彩人生”、“福建社会研究概览(1949-1989)”中的:福建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数十篇、“福州十邑名祠大观”中的“文藻檀氏宗祠”人物篇,以及“福清市志”、“永泰县志”中人物篇。

2017年春,年届93岁高龄的檀永钿,不忘桑梓亲情,弘扬扶贫济困美德,崇尚教育事业,慷慨捐出平时节衣缩食积攒的20万元,成立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既奖学又助学,这是重教兴学的一大善举。他潜心教学半个世纪,教书育人,著书立说,成绩斐然。他捐资兴学的善举,不仅体现了他重教兴学的高尚情怀,而且体现了他关心农村公益事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崇尚精神;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的成立,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乡贤捐资兴学、乐育人才,进一步激励了学子好学成才、报效国家;是推动当地教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是培育更多辛辛学习成才的一个有效推动力,这一盛举激励了宗亲乐育人才、勤学向上,籣桂瞻芳,一代更比一代强,也必将给后裔留下功德鸿仁的永恒口碑。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爱行天下》栏目、永泰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媒体对檀永钿奖学助学基金会予以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