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风景线 厦门多举措打造地铁成为城市文明新窗口
http://wmf.fjsen.com 2018-03-20 08:36:28 杨珊珊 来源:厦门文明网

潜移默化 文明新风贯穿地下空间

16日14时,在厦门地铁1号线园博苑站,看到往岩内方向的地铁即将进站,尹雪立即站到闸门中间,以标准手势提醒市民“列车即将进站”。待列车停下,车门缓缓打开后,她便侧身站到闸门一边,引导市民上下车。

尹雪是厦门轨道集团运营事业总部客运部园博苑站的工作人员,一整套传递着“不要抢上抢下”“请有序上车”等讯息的动作,她每天都要做无数遍。尹雪介绍,自地铁开通,他们就重点针对文明乘车进行文明宣导工作,特别是倡导市民养成文明排队、先下后上等文明乘车理念。

“厦门地铁真干净,看到我带着小孩,就有人给我让座了,感觉真好。”来自湖北的游客林琳听说厦门地铁能观海景,特地和家人一起体验乘坐,她说,乘坐体验让她在心里给这座城市加分不少。

“1号线刚开通时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体验,其实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不排队候车、抢上等,只要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和志愿者都会上前劝导。”尹雪说。

“请先下后上,不要拥挤”“上车后,请往车厢中部走,不要倚靠车门,乘车时请勿饮食”。进入地铁后,车厢内也循环播放着文明乘车的提醒,放映屏幕里,地铁卡通吉祥物形象“爱萌”生动地解说着“乘车八步曲”。

为了营造文明的乘车氛围,地铁内还设有一支特殊的队伍——综合执法督导队,队员们每天不定期地在列车和站点内进行巡查,劝导不文明行为。在无处不在的文明宣导和市民间的互相影响带动下,文明乘车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

不久前,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轨道集团还联合向厦门市民发出了“爱厦门爱地铁 相约文明乘车”的倡议,与市民就“遵章守法,确保安全”“爱护公物,保持卫生”“传递友善,礼让宽容”“文明出行,自律守礼”等方面“约法三章”,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据介绍,今后随着相关条例的出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或将受到处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