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义工举办第300期主题活动 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http://wmf.fjsen.com 2018-03-19 09:14:56 吴燕如 吴晓菁 王协云 来源:厦门文明网

一如既往 “家庭档”传递真情

“我要加入义工协会,请问如何报名啊?”前埔北社区居民陈亮来到现场,义工协会副会长沈雅玲热情地向他介绍如何参加志愿服务。其实,陈亮坚持在前埔健身公园捡拾垃圾已有六七年。不过,他说,“希望通过义工协会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周六志愿行动的带队人,从第一期活动至今,沈雅玲几乎从不缺席。难得的是,她的丈夫和女儿也陪她一起坚持做义工。

让沈雅玲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义工们一如既往的爱心。如今,每一次的活动报名都让她格外感动,“每期一发布志愿行动预告,名额都被秒光。经常有人和我说,报名不上可否直接去现场参加。”

像沈雅玲一家这样的“家庭档”,在义工协会还有很多,这也是义工协会队伍最美丽的写照。再次看到吕琳,小朋友的个子已经从80多厘米长到了1.2米。她的姐姐吕滟也已经是大姑娘,12岁了。五年前,妈妈徐利萍就带着两个女儿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义工“家庭档”在志愿服务中成长起来,彼此见证。徐利萍说,“吕滟做义工后更懂得敬老爱老。虽然现在上六年级学业比较紧张,但她还是坚持抽空做义工。”

“1 N”服务 依托垃圾分类扩展服务

垃圾分类游戏摊位前,居民兴奋地排队前来“挑战”;悬挂环保猜谜的帐篷前,居民看着“考题”若有所思;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前,义工详解如何在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当日也是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社区志愿行的第10期活动。

今年2月以来,每逢周六,别开生面的宣传垃圾分类活动都会如期来到居民身边。这是今年城市义工志愿行动的专项活动。

“今年志愿行动的重点是宣传垃圾分类,带动居民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王忠武介绍说,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走进思明区的98个社区,还会评选社区垃圾分类达人和垃圾分类优秀义工。

依托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的活动,义工还将对接社区需求,开展“1 N”服务。当日的活动,义工协会就对接前埔北社区需求,开展长者关怀行动,上门慰问和关怀辖区的困难老人和居民。

“义工协会将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所需的家庭课堂、身边法律、长者关怀、生命救护等活动。”王忠武介绍说,志愿行动将更贴近社区,贴近居民需求,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化地服务社区居民。

30幅展板,温暖的画面,熟悉的身影,图文展示的志愿服务内容吸引了居民的目光。当大家看到第一张画面上定格的时间“2012年6月2日”时,不由纷纷赞叹,“我们身边最亲切的城市义工,都已经默默奉献五年多了啊。”因为共同怀有志愿心,志愿服务的火种被热情文明的思明人点燃。五年多来,随着一场场志愿活动的开展,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已形成常态化,成为这座城市一抹最亮丽的风景线。(厦门日报文/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图/记者 王协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