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深化“互联网+”,扎实推进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8-03-16 10:07:2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在现今互联网时代,人们时时都能感受到“互联网+”力量的强大与方便。通过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美团订餐等等,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实现消费、创业以及工作。近年来,莆田市运用“互联网”技术广泛深入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对网络谣言及时辟谣,传播真实信息,及时消除网络谣言,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创新了志愿服务新品牌,净化了网络空间,传播了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举措

一是借好外力,打造平台。组建一支639人的“网络求真”志愿服务队,设立“网络求真”志愿服务站,开辟专栏,开办微信群,加强志愿者参与互动,及时发布真实权威的信息,形成1+1>2的效果。二是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志愿者在各网络媒体上发现谣言后,及时通过微信群、志愿服务站电话等方式上报,由“网络求真”媒体志愿者联系相关部门,查询信息来源,求证信息真伪,完成对事件真相的核实和真实信息的采写,确保每个求证的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共同发力,迅速传播。依托各类线上媒体平台,“以快制快”,迅速有效传播真实声音。第一时间将经过求证的真实信息发布在东南网莆田站“网络求真”专栏和微信公众号等权威平台,凸显辟谣信息公信力。及时通过单位的网站、论坛以及个人的微信、微博等渠道转载,带动广大群众参与转发,提升传播几何效应。一些本土商业网站迅速跟进转载转发,与官网官微同频发声,扩大权威信息覆盖面。

(二)成效明显

自“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及时澄清处理各类虚假信息及谣言224起,如“莆田一乡村举行新娘竞拍会?实为移风易俗微电影拍摄现场”等谣言纷纷被“网络求真”志愿者一一辟谣,扩大了正能量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促进了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建设。自2016年7月份起,“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增设“寻人启事”网络公益活动,目前已成功帮忙寻回73人。“网络求真”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和良好社会效应,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中国文明网、《福建日报》、凤凰网、光明网、搜狐网、东南网等众多媒体积极予以关注和报道。2016年7月29日,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同志对莆田市开展“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莆田经验值得总结、推介。2016年11月,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同志撰写《真实就是力量》一文,为莆田市“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有效制止网络谣言的创新举措点赞。

(三)反响良好

“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高度肯定。2017年2月4日,入选由中国文明网授予的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创新品牌;2017年2月24日,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1部门授予2016年度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9月30日,荣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的“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2018年1月11日,被列入中国文明网地方品牌栏目,全国仅6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