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真抓实干 不断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3-16 10:00:54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根本,不断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106万实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市街道、广场公园、社区乡村等各个角落,活跃在精准扶贫、水系治理、绿化福州等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一、先试先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出实招

一是健全法律法规。2014年,福州市率先出台《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条例》涵盖了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法律责任等七个方面内容。《条例》的出台标志着福州市志愿服务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轨道。2017年,鼓楼区出台了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志愿服务公益积分计算、登记、管理、兑换机制。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市委、市政府明确将“推进志愿服务深化拓展”作为文明城市建设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并详细列出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深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等17个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探索创新模式。下发规范党员志愿服务文件,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亲自带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到闽江公园参加爱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四是规范记录制度。落实人员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使用培训,大力推广平台注册使用。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06万人,登记志愿服务时长1226万小时,志愿服务信息记录管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稳中求进,志愿服务平台搭建下实功

福州市把志愿服务站点作为民生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和文明城市形象的推广中心,以及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稳步推进各类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一是推动站点升级。抓好社区主阵地,2016年重点扶持确认了12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2017年五城区268个社区全部按照“七个有”标准成立志愿服务站。全力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站“升级版”,全市共确认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42个,台江区金斗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二是突出站点特色。驿站建设不贪大求全、不搞花架子,力求因地制宜、简约实用,突出各自特色。比如:鼓楼区中山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依托“学雷锋一条街”资源,延伸便民服务,完善供需对接,成为了便民“中转站”;三坊七巷志愿服务驿站注重发挥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作用,打造贴心服务游客的“温馨小站”;高盖山生态公园志愿服务驿站由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运行,创新设立便民“鸟巢箱子”,并延伸出多个小型便民驿站。三是强化示范建设。全市确定42个文化场馆为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各风景旅游区(公园)、行政服务中心、医院、机场、车站等窗口,全部按照标准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志愿服务擦亮了福州的“文明之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