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社硎乡移风易俗见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8-03-15 08:45:43 陈汉儿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林兆义)“移风易俗都说好,成效如何看行动。”今年春节,地处仙游山区的社硎乡积极响应各级政府推行移风易俗的号召,破旧俗、除陋习,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尚。据统计,今年全乡寿星353人,其中228户寿星简办寿庆,125户寿星没有操办寿宴;全乡结婚新人37对,其中10对新人实现零彩礼,4对新人实现零聘金……全乡寿宴、婚宴简办共节约100多万元。

正月初三,整村搬迁的白洋村举办集体寿庆活动。全村300多人和外村亲戚共400多人为11位寿星集体祝寿。“场面热闹、气氛浓厚,但花费不多,每个寿星总共花费不到3000元。”村干部介绍说,每个寿星户可节省上万元。

博士带头破陋习,结婚实现零聘金。今年29岁的社硎村博士生卢振品回乡举办婚礼,没有聘金,仅办几桌宴席接待附近的亲朋好友。“不比排场不比阔气的婚礼”一时成为佳话。

“以往的彩礼一般是‘3个6’,指的是聘金6万元、私房钱6万元、搭盘6万元。这对很多家庭来说,可能一下子就要了全家的积蓄。”卢振品的父亲卢金武说,“只要儿女的婚后日子过得好,聘金无非是个面子问题,不能因面子挂不住给孩子增加经济压力。”

在博士的示范带动下,全乡结婚新人也纷纷响应。半岭村民林碧贵家操办婚宴,仅办8桌,花费8000元,实现零聘金;塘西村新人陈曦、陈雯婕家中,操办婚宴,花费14400元,实现零聘金;厝洋村林元洪家中操办婚宴,宴席10桌,人数102人,花费12000元……

“破除大操大办的陋习,既省心省力,又节余了资金,把这节省的资金用于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更有意义。”村民们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