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13时30分,太华镇长圳路口发生一起严重车祸,“砰”一声巨响,一辆集装箱大货车与相向而来的农用车严重碰撞,大货车横在马路中间,农用车严重变形,驾驶室扭成一团,挡风玻璃粉碎,散落一地,车厢里5人被困,驾驶员当场死亡……

“来——往我车上抬”

太华镇仕坑村村民陈美画的妻子乐某就在车上,全身都是伤口,鲜血染面,渗透了衣裤,处于昏迷状态。陈美画接到通知,赶到时已慌了神,只是抱着妻子喊她的名字。现场一片混乱,道路两旁停滞着越来越多的车辆。

唐名高驾车去太华镇上办事,正好经过这里。他停好车,跑上前查看。派出所民警、协警共3人正在现场指挥营救,维护秩序。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已赶到,展开紧急救援。有着急救常识的唐名高自告奋勇,迅速加入救援队伍,与医务人员一起为伤者做简单的止血包扎。医务人员发现乐某瞳孔已开始扩散,必须尽快送到大医院抢救。从大田县城出发的120急救车还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伤者大量失血,怎么办?黄金救援时间,一分钟都耽搁不起,唐名高没有迟疑,说:“来——往我车上抬!就近送往永安的三明二院。”

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

唐名高飞快地从左车道将车子开到现场,和医护人员共同将重伤者抬上车,还不忘载上另一名轻伤员,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往三明市第二医院。重伤者因失血较多,全身直打冷颤,唐名高立马打电话给妻子,要她准备好一床棉被在途经的路边等待……用时45分钟赶到医院,比平常快了20分钟。唐名高心有余悸:“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一直提醒自己保证安全,快点到医院。”

到医院后,唐名高与护士一同将伤者送往急救室抢救,送CT室检查,与家属一起抬上抬下,浑身都是汗水和伤者的血。他还二话没说先帮着垫付了4800元医疗费。

帮助安顿好伤者后,唐名高才放心回家,到家已是夜里10点。第二天在清洗车子时,发现车上到处都是血迹,那床棉被连棉心都是血迹。

几天后,唐名高又特意去医院看望伤者。

抢救医生说,再晚十分钟送到,那位乐姓的女重伤者就可能救不过来了。陈美画很感激唐名高,要将棉被钱和一叠“红包”硬塞给唐名高,但被拒绝了。说起这事,唐名高只说:那一刻,没有选择,我只想救人。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