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立足“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3-12 10:54:02 祝文慧 来源:泉州文明网

2012年以来,泉州市按照中央、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大宣传”“大培训”“大关爱”“大公益”四个方面,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支撑,一些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

  主流媒体宣传泉州志愿服务工作成效

“大宣传”。泉州市注重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舆论宣传“造声势”、社会宣传“浓氛围”、典型宣传“引方向”的方式,形成一个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情景氛围。在媒体常年开设“最美义工”“志愿之星”“志愿服务大看台”等专栏,持续报道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凝聚志愿合力;52个志愿团队在《海西志愿者》专题报道;开展“互联网志愿服务”活动,开通“文明泉州”微信公众号,设立手机“志愿泉州”微信群;开发全市网络文明传播系统,组建10000多人传播队伍,在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发表文明博客10万篇,微博发(转、评)帖30万篇,泉州市被列为全国首批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试点城市。同时,泉州市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上百座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被中宣部考评为“优秀”等级;组织参加2014、2015、2016、2017四个年度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评选,获奖节目均居全省第一,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最佳组织奖(全省唯一设区市);来自全国各地40多个单位莅泉参观交流志愿服务;2017年3月上线发布的“志愿情·泉州红”公益地图,从网络可见泉州日均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此外,泉州市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学雷锋标兵评选亮点纷呈,连建良、陈其伟、石狮阳光太太等典型宣传持续深化,中央、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编纂《泉州志愿群英》《德耀泉州》《道德之光》等丛书,集中展示泉州志愿服务工作成果;举办3届泉州公益论坛,召开“志愿情·泉州红”工作座谈会,公益大咖汇聚,传播行善立德志愿理念;石狮市志愿者联合会、泉州真情在线作为全省唯一团队分别获评2012、2014年度全国志愿服务示范组织;鲤城金山社区、丰泽少林社区、晋江竹园社区、南安心愿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系点;石狮新湖社区、晋江公安“厝边警察”、陈欠水、石狮阳光太太分别获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评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