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助老员”:社区困难老人的贴心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3-12 08:41:56 林深圳 来源:东南网

  助老员游彩惠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剪指甲。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深圳 通讯员 郑文典 郑凯 林良益 文/图)“张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吧?”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一大早,虽然漳州市区下起了雨,但芗城区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陈建敏和游彩惠还是准时出现在东华广场张春风老人的家里。

“请进!请进!”看到助老员上门服务,张春风十分高兴。张春风一家四口人,她和丈夫都已年近八旬,都没有养老金,还要扶养一双三十多岁的智障儿女,依靠政府低保金和残疾人居家托管金度日,平时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部压在张春风身上,困难可想而知。获悉张家的情况后,芗城区巷口街道苍园社区、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其纳入服务对象,由政府出资每月安排助老人员入户一次提供90分钟的陪聊等助老服务,并为张春风发放一部免话费的专用智能手机,随时提供呼叫上门服务。

“生活当中碰到什么困难,您尽管和我们说,我们帮你出主意。”游彩惠一边用随身携带的血压测量器给老人量血压,一边关心起了老人的近况。而陈建敏则二话不说,主动帮老人做起了打扫房间等家务活,让老人的居家生活过得更舒适。

目前,芗城区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32名助老员,为全区8103位特定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及精神慰藉等“线上”“线下”助老服务,服务范围已基本覆盖全区。

游彩惠47岁,陈建敏49岁,同为下岗工人的经历,让她们对困难家庭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目前,这两个成为固定搭档的助老员,三个多月已上门入户为100多位居家养老的困难老人提供助老服务,她们用心、用情投入到这份暖人心扉的工作中,有时候甚至自掏腰包帮助服务对象,让不少服务对象真切感受到了温暖。

“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民主里社区低保户吴丽贞一家四口人,女儿患严重帕金森症失去劳动能力,儿子智障,丈夫患有胃病,家里全靠吴丽贞苦苦支撑。得知吴家的马桶坏了好一阵子了,因缺钱迟迟没修理,陈建敏当场掏出500元塞进老人手里:“这点钱你先拿着贴补家用,回头我叫一个人过来修理马桶。”而在此前,得知吴丽贞生病了因缺钱没及时就医,陈建敏给了200元。

“从事这份职业,遭受了些辛苦和委屈,但也收获了真情和尊重。”谈起助老经历,陈建敏感慨良多。起初,对于助老这份工作,家人不支持;开始上门服务时,服务对象也不理解,她们甚至因此多次吃过“闭门羹”。而随着助老服务深入开展,助老员逐渐成了服务对象最欢迎的人。陈建敏说,每当看到老人经受各种困苦,就发自内心地想多帮他们一些。“看到困难老人因我们的帮助露出笑容,我们很快乐、很幸福!”

“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来关心、帮助那些困难人群,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过上幸福生活。”陈建敏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