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3-08 16:53:2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8日讯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村,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如今,行走在吴航大地,人们发现“桃花源村”随处有,美丽乡村更胜之。

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这些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以最直观的方式重新界定出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见证着美丽乡村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夯实基础建设,构架乡村“新风貌”

田园风光与洁净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点。

走进金峰镇华刘村,村庄主干道华六线水泥路宽敞整洁;村民家房前屋后的墙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美德”“村规民约”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新;村道两侧安装了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新型垃圾箱等,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质朴。

“这条主干道的路边原本是水沟跟泥地,可以说是脏乱差。由于涉及几个自然村,大家意见不统一,几十年来一直没法进行道路硬化。”华刘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国荣告诉记者,在村干部的努力推动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去年,村里投入180万元,对村庄主干道华六线道路进行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完成全村道路全面水泥硬化建设,道路硬化率达100%。

这些变化源于美丽乡村建设。今年,长乐区将投入700多万元,对10个乡镇30个美丽乡村的36条村道进行道路硬化,道路修复共计10多公里。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钢筋骨架”。今年,长乐区将对列入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范围的35个新建美丽乡村和12个再提升村庄,根据村庄所在的不同区域,因地制宜,采用三格化粪池分散处理、配建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截污纳管等污水治理方式,提升长乐区乡村污水治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幸福感,长乐区将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乡村为形,以水乡田园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以健康养生为本,依托现有自然和文化资源,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模式,将乡村生态、乡村劳作、乡村生活、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在2018-2020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座田野公园,改善村容村貌,大幅提高百姓幸福感,为长乐区美丽乡村增添一道色彩。

长乐区还把整治农村裸房、新建改造旱厕、新建改造乡村卫生所、消除黑臭水体等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钢筋骨架”工程来抓,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