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雁石: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新风沐浴小村镇
http://wmf.fjsen.com 2018-03-07 16:36:24 邱妤 来源:龙岩文明网

“今年过年期间,村民约着一起互拜年,一起走环村栈道,妇女们相邀在村里的广场上跳舞。比起原来只要逢年过节,村民们就围着一起赌博好多了。”新罗区雁石镇益坑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娟说,益坑全村500多人,平常村民都忙着干农活或外出打工,但逢年过节,大家回到村里,闲了下来就围坐在一起打牌赌博,这种风气已经延续已久。

益坑村为什么会有如此变化?原来,去年年底,益坑村足球场、篮球场、村环形栈道等陆续修建完成,村民有了活动场所,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村里还建设了吟廉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村规民约等收录其中,把移风易俗的氛围浸入到村民身边的环境中。为了改变往年春节的恶习,今年春节前夕村里就开始给全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过年倡议书。“不仅围坐赌博的现象没有了,今年村民的请客数也少了很多,而往年每家都是十几桌。烟花爆竹也变成集中放、象征性地放。”李仁娟说,不仅花费减少了,空气也清新了。

今年初以来,雁石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不仅在全镇范围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还在广电网络、村村通、每个村的显眼位置宣传移风易俗内容,并在重点村安排值班干部进行监督和监管。同时,在举办庙会的时候,联合镇纪委和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今年元宵,雁石镇苏邦村的传统民俗活动“上刀梯”,就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原来我们的‘上刀梯’民俗要从上面撒五谷、撒钱,抢到的有个好兆头的意思。这种风气不好,还容易发生踩踏事件。”苏邦村党支部书记陈泽财说,这两年,苏邦村“上刀梯”民俗活动虽然还保留着,但其中的撒钱等陋习现象已经消失,村里在请客方面也倡议大家减少铺张浪费。

“全镇不仅对移风易俗进行多方宣传,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还发挥民间自治组织的力量,倡议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戒赌会等村民自治机构,树立农村的新风正气。”雁石镇党委书记吴志煌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陈淮 温连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