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清风传九溪 孝道行天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3-06 11:18:44 陈挺 来源:东南网

  女儿节上,回乡儿女欢聚一堂。

  孝道在翔安蔚然成风。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日前,厦门市翔安区2018年“孝廉文化节”暨内厝镇首届“女儿节”启动,活动将持续到“三八妇女节”。

翔安素有深厚的孝亲文化传统,近年来,更是紧锣密鼓实施“廉政文化”的大工程,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推崇孝道的家风家训情怀,在这块厦门东部热土上恣意流淌。

去年以来,翔安区一大批以家风教育、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基地和平台相继搭建起来。一张又一张廉政文化名片的确立,让翔安区的从严治党有了更好的载体和依托。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以好作风涵养好的党风政风,以好党风、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孝”与“廉”紧密关联,通过“点上动作,线上推进,面上提升”,让孝廉文化深入人们的心里,让廉政文化的制度建设生生不息。这也正是翔安区举办2018年“孝廉文化节”的其中深意。

好媳妇陈宝华:六年如一日照料中风婆婆

“她60公斤不到的体重,每次吃饭前给她婆婆换尿布,奋力挪动着她婆婆接近100公斤全身中风的身体,那吃力的样子让人想哭。”内厝镇美山村人许官花说起好媳妇陈宝华,眼中满含着泪花。

“有时候换着换着,新的纸尿裤刚套上去,她完全不受控制地又拉出来,只好重新来过。”默默地做着这一切,陈宝华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就想让她舒服一点,身上干净一点。”

陈宝华的婆婆2012年6月二级中风,全身无法动弹,头脑尚有意识,能说话,但大小便失禁,全由陈宝华一人照顾生活起居。从那天开始,四级残疾的陈宝华,走路一瘸一拐的,开始了6年时间的艰苦护理之路。

光换一个纸尿裤,就是一个艰难的技术活。要先垫上护理垫,防止床铺打湿,抽掉早已湿漉漉的纸尿裤和卫生纸后,细心的陈宝华开始给婆婆擦拭身体,抹上干净的爽身粉,然后艰难地慢慢挪动。

因为长期卧床,婆婆身上很多地方都长了疮,要涂上消炎药粉。这样的全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每天纸尿裤要换六七次,在寒冷的夜里,也不例外。

没法动弹,婆婆的一日三餐都是陈宝华一口一口地喂,婆婆的胃口还特别好,和常人无异。“老人能吃就好,照顾老人,是我们的责任。”陈宝华说。

因为腿脚不便,无法外出工作的陈宝华照顾老人之余,就在家里做做简单的塑料加工,供养两个小孩上大学。

“她躺了几天,一句话也没说,安安静静地就走了。” 十多天前,宝华的婆婆走了,宝华的泪夺眶而出。不舍,写在这个乡村好媳妇的脸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