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文体娱乐庆佳节 移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3-02 10:46:3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2日讯(通讯员 李玉琴)春节、元宵期间,为让广大市民过欢乐祥和、文明节俭的节日,宁化县组织了多种多样“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活动。

文娱民俗庆节日。一是组织文体娱乐活动。节前,宁化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文广局、县卫计局、县科技局等53个部门单位联合在泉上镇举办2018年宁化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活动组委会捐赠泉上镇项目、资金、物品总价值36.8031万元。现场为群众提供专家义诊、法律法规咨询、春联书写、木活字展示、通讯服务、气象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发放了一批社科知识普及、法治宣传册、农业科技知识、税法宣传材料等,吸引众多群众热情参与;县委文明办、县文广局联合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活动持续到元宵。县文化馆、市艺术馆少儿民乐团承办三明市“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迎新春”专场音乐会,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县教育局组织开展“迎新年献礼十九大”送春联实践活动,红旗小学、宁师附小、实验小学、二实小、城东中学等8校上百名师生书法爱好者书赠春联3000余副,为广大市民送上祝福;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妇联联合主办“2018年春季就业援助”大型招聘会,56家企业共提供了各类岗位2000余个,共有275名求职人员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元宵节当天,县委文明办、县文广局联合组织“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游园活动和戏曲专场晚会,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到场观看;与此同时,为丰富乡镇村民们的节日生活,引领文明过节新风尚,各乡镇纷纷组织猜灯谜、游园、广场舞大赛及书写春联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此外,各乡镇、单位工会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趣味篮球赛、兵乓球、羽毛球、冬泳等体育活动,迎接新年;各中小学校组织“迎新春诵读活动”、我知道的“年”、“我的压岁钱·我节约收支”、孝老爱亲“四个一”、节日小报评选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节日民俗,传承传统文化。二是组织节日民俗活动。正月期间,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文广局联合举办为期五天的宁化第二届地方戏曲汇演,以宁化民间戏曲剧团为单位进行展演,分设祁剧、采茶戏、木偶戏等专场演出,正月十五在翠园广场举办游园活动和庆元宵晚会,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此外,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民俗特色,结合当地庙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石壁镇陈塘村抬“五谷神”、 安乐乡夏坊古“游傩”、泉上镇延祥花灯及泉永村的“走古事”、水茜乡沿口村木偶戏、河龙上伊村的祁剧等各具特色的庙会元素搭配十九大精神宣传、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宣传等,让平时寂静的乡村热闹非凡,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团结互助庆节日。一是关爱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节前,县委文明办前往慰问陈端、李生石、谢邦吉、张金莲等5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安乐镇安乐村、水茜镇张坊村困难群众16户,送上慰问金10500余元;县烟草公司慰问见义勇为模范张陆金,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金;县供电公司慰问孝老敬亲模范张炎珠,县地税、县国税纷纷前往慰问本系统好人、模范,送去节日祝福。二是关爱困难群众、特殊群体。节前,宁化县领导分组深入城区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看望慰问优秀人才代表、优抚对象、劳模、残疾人、困难职工、驻宁部队官兵等,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把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新年祝福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各级文明单位、乡镇也尽己所能,关爱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县教育局、县地税、县烟草公司、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县供电公司等各级文明单位看望结对贫困户共计830余户,慰问金25万余元;春节期间,宁化为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71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获4000元至10000元助学款共48.1万元;全县各乡镇节前慰问帮扶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共计1200余人,送上大米、食用油等年货及慰问金共计36万余元;县如梦令民间爱心公益团队,携手红十字会为50余名贫困学子开展“一盏台灯,点亮困境儿童书桌”项目;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为30余位贫困儿童每人送上价值350余元的普提爱心礼包和500元慰问金,元宵节走进县光荣院、城郊乡敬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包饺子、煮汤圆,与孤寡老人齐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三是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元宵节前,县委文明办组织大型专场“3?5”学雷锋日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法院、检察院、农业局、总医院、人社局、纪念馆等15个单位组成志愿服务队伍,现场60余名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了法律咨询、身体健康检查、社科知识宣传、免费理发、修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县供电公司组织14个基层供电所200多人组成的党员服务队,深入全县210个行政村566位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检查室内线路、漏保、插座、灯头,确保全县孤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节日用电安全;县交通局、县公路分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汽车站和主要路段开展“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执法安全巡查、文明督导、法律法规宣传、给旅客递送姜茶、搬运行李等服务活动助力春运;各省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前往结对社区,为孤寡老人备年货、贴春联、整理房屋卫生,提前和老人过春节;县消防大队进社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前往设施陈旧小区的孤寡老人家中开展一对一设施安全检查工作。双虹社区、城西社区等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灾避险、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宣传,社区干部带头、并积极组织志愿者动为外出过年、度假的邻里看家守屋,检查水暖电气,代收快递品和报刊等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