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点起床,做饭洗衣,给母亲洗漱,喂饭,陪着老人聊天;晚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得起来帮助老人解手……这是陈春辉每天必做的“功课”。而这样的功课,他一做就是14年。

(一)

7月26日下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余上村,一望无际的稻田,绿意盎然。

走进陈春辉的家,只见四面墙壁上水渍斑斑。“这平房快20年啦。一下大雨,屋顶老渗水。”43岁的陈春辉满脸歉意。

略显昏暗的厅里摆着一张八仙桌,四把长凳,摆设整齐、干净。

他告诉我们,今年母亲83岁,瘫痪在床已有14个年头。初中毕业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姐姐已出嫁。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挑起了家庭重担。

陈春辉决定在家里学种烟。没想到,烟叶要收成时,天气反常,7亩烟叶全得了病。卖完烟叶一算帐,除去贷款,身无分文。

没办法,他决定外出晋江打工。

1997年,对陈春辉来说是个幸福的年份。他在老家建了一层平房,还结婚生了宝宝。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的一天,年近古稀的母亲突然中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夫妻俩商量,陈春辉返回老家种地,照顾年迈的母亲,妻子继续外出打工。

翻身、按摩,换洗、擦身,端屎、倒尿……这些从没干过的活,陈春辉一样样从头学起。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