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亮点采撷
http://wmf.fjsen.com 2018-03-02 09:0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舞蹈《长鼓舞》。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叶义斌/摄)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虽然已于1日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圆满落幕,但此次活动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让人们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共享满满民俗,同品浓浓年味,受到了热烈欢迎。不少参与的市民意犹未尽地说:“本届民俗文化节刚落幕,就已经在期待下一届啦!”

定西皮影戏、花儿

首现民俗文化节

“皮影戏开始了,走,我们一块去!”1日14:00,皮影戏再次在民俗文化节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

表演团队来自甘肃定西临洮县白杨皮影戏团,7位表演者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只见表演者各司其职,团长张成杰在白色幕布后面忙乎着,双手灵巧地操纵着五根竹棍,同时嘴也没闲着,说、念、唱一人担纲;其他表演者则卖力地奏响各种乐器,共同配合画面,讲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精彩好戏。

张成杰今年69岁,从13岁起学习皮影戏,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皮影戏大师。眼下正值新春,全国各地有不少地方邀请他们团去演出,但张成杰带着团队来到福州,参加了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他告诉记者:“皮影戏不仅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还入选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能借助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这个大平台,向两岸朋友展示皮影戏的风采,是我们的荣幸。”

祖籍山西的外来务工人员林群心告诉记者:“过年时,老家会上演皮影戏,没想到在福州也看到了,找到了浓浓的年味。”

1日,来自甘肃定西的刘郭成、杨狗娃和郞学会在花儿表演专场上一亮嗓,立即技惊四座,高亢、悠长的歌声赢得了如潮掌声。不少市民边鼓掌边点赞:“啧啧,这可全是中国好声音啊。”

国家级非遗项目花儿,是流传于西北地区的多民族民歌,因歌词中将青年女子比喻为花儿而得名。花儿也入选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大家也许很难相信,3位表演者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以种植当归为业。记者问今年54岁的刘郭成几岁开始学习花儿,他骄傲地回答:“我们当地人会讲话就会唱花儿了。”

市民王奋乐说:“民俗文化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民俗精粹,太棒了!”

舌尖寻味慰乡思

鼓楼的同利肉燕、木金肉丸,台江的潮安黄米糕,仓山的传统礼饼,晋安的后屿线面,马尾的葛粉包,长乐的古槐肉烧,福清的海蛎饼,闽侯的尚干拌面,连江的下屿肉燕,闽清的冰橄榄,罗源的乌米饭,永泰的葱饼……本届民俗文化节上设置的福州美食专区,将福州各县(市)区的当家风味小吃“一网打尽”。

1日,从美国返榕过年的乡亲林永康一口气连吃三碗肉燕,他心满意足地告诉记者:“我小时候特别爱吃我们福州的肉燕,到美国后非常想念肉燕,如今又吃到了,不仅解了馋,更重要的是慰藉了乡思。”

台湾文创产品受瞩目

大象、雄狮、老虎……在民俗文化节两岸文创精品专区,记者看到一批文创纸制工艺品,虽然是纸制品,但件件作品不失质感,栩栩如生,让人赞不绝口。

这些文创纸制工艺品是台湾纸箱王艺术馆团队带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队还用纸打造了福州三坊七巷等景点,希望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福州,同时也宣传绿色、环保理念。

工作人员还表示,这是他们首次参加民俗文化节,希望通过民俗文化节感受大陆文创的魅力,与大陆同行交流,碰撞出更多文创火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