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会客厅:品民俗 寻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2-27 09:02:44 江茗茗 来源:东南网

习俗里的年味

闽山巷曾是福州三坊七巷最热闹的小巷,内有闽山庙,每年元宵节,除了每家每户挂出的花灯,还有很多制作精巧的花灯集中在这里展出,形成盛大的灯会,也称庙会。在卢美松看来,这非常具有福州地方特色。庙会上,会有不少文人雅士抱着自家的各种宝贝前来,相互品鉴“斗宝”,其中甚至还有颜色鲜艳的荔枝。没有冰箱的古人是如何保存荔枝的呢?卢美松解释,方法有两种,一是将刚剪摘的新鲜荔枝蒂端用蜡封住,放进竹篮垂吊在水井里;另一种办法是将新鲜荔枝浸在纯净蜜水里,可以保存半年以上。

而在旧时的漳州,每逢春节,家家户户的门口都会贴上武将、门神之类的木版年画,意在镇守门庭、驱逐鬼魔、祈福纳祥。漳州木版年画历史悠久、题材广泛,它集南北方年画的特色和东南沿海古朴神秘的年俗魅力于一身,是传统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漳州木版年画和我们的台湾,尤其是和台南民间年画有着渊源传承的关系,台湾地区的年画基本是从泉州、漳州传过去的。”林蔚文讲解道。

馆藏中的年味

年俗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式,表达的是对来年好运的期盼。传统的年俗文化所负载的丰富内容,需要大家去重视和守护。

福建民俗博物馆内展示了近千件闽派各时期的古典家具、木雕木刻、福建各窑口瓷器、名人字画、工艺精品等民俗文物,全面反映了富有福建特色的民俗文化。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民俗博物馆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辞旧岁,迎新春”活动,有精彩绝伦的京剧表演、吉祥喜庆的年画拓印、余音绕梁的古筝演奏、精致不俗的茶艺表演……目前正在馆内展出的展品是极具代表性的吴文化精品青铜器,有礼器、生活用具、生产工具、车马器、兵器等。在形制、纹饰及合金、铸造上,既吸收融合了中原青铜文化,又具有浓郁的江南吴国地域风格。这些浓缩着中国文化的活动,让大家更加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