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会客厅:品民俗 寻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2-27 09:02:44 江茗茗 来源:东南网

  图1:《品民俗寻年味——“我们的节日”》节目视频

  图2:东南会客厅访谈现场

东南网2月27日讯(记者 江茗茗)日前,福建日报全媒体推出《品民俗寻年味——“我们的节日”》春节访谈节目,获得网友普遍好评。这期节目中,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福建省闽台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林蔚文两位嘉宾做客东南会客厅,为大家讲述福建各地的春节习俗。

餐桌上的年味

在中国文化中,最古老、最具传承性、最富有人情味的,就是中国年俗文化,而饮食习俗一定是年俗的“主旋律”之一。

在福州年夜饭里,有几道菜是必不可少的,“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说的就是“太平燕”。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图2左)说:“‘太平燕’中必备的元素是鸭蛋,福州人称蛋叫‘卵’,而‘卵’和‘乱’同音,‘鸭’和‘压’同音,‘鸭蛋’就是‘压乱’。” “太平燕”由此得名,这反映了福州人希望太平、厌恶动乱的心愿。

在泉州等闽南地区,过年餐桌上一定要有芥菜或“韭菜”,“韭”与“久”谐音,寓意长寿。吃这些菜时,通常不用刀切,整条蔬菜洗净后连根煮熟,以祝父母长辈长寿,福建省闽台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林蔚文(图2)介绍道。

而在闽西,鸡肉是客家人过年的重要菜肴,吃鸡肉在这里有特别的讲究。按客家人风俗,鸡头应由长者吃,鸡翅膀要给出门做活的男人吃,鸡腿通常要留给读书的孩子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