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文明单位开展春节志愿服务活动 温馨过大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2-26 15:39:32 来源:文明风

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三下乡”活动。1月23日和24日上午,梅列区在陈大镇和洋溪镇分别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区文化、科技、卫生等10多个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农业科技、计生、文化等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并组织理发、书写春联和义诊等便民服务,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欢迎。

二是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活动。2月9日,团区委联合一路社区、国网供电团委等相关部门,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到三明汽车东站开展2018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活动。针对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免费提供姜茶、行李搬运、阳光助残、应急救援、购票引导等服务。开展汽车站便民措施、出行防盗防骗、安全用电、安全乘车等知识宣传,帮助旅客识别危险品及管制刀具、增强自护能力。还设置了流动服务岗,积极开展送春联、维护秩序和环境、协助安检、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服务。

三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三明市政协书画室、书画院、区老干局等单位的志愿者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义务书写春联活动。今年春联内容除了辞旧迎新、迎接福运等内容外,还增加了一些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春联,共书写春联及“福”字近千幅,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给社区居民。2月20日,三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永安丰田村大腔戏在三明市博物馆大广场演出,永安丰田村大腔戏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大腔戏的演员们声情并茂地为百姓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民间文艺演出,给百姓们送去新春祝福。2月13日至3月5日,三明市书画院开展迎新春书画作品邀请展,共展出作品国画、油画、水彩、水粉作品近百幅。2月15日至2月22日,市博物馆举办新春灯谜活动,灯谜围绕“十九大”与“狗年迎新春”等主题,包含了民俗、事实、娱乐等元素,200条灯谜给三明市民带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扑克、飞标、羽毛球、气排球、羽毛球、登山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四是开展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和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为全区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梅列区文明单位参加迎新春家园清洁义务劳动,做好单位卫生,清理路面垃圾、楼栋小广告、社区卫生死角,以优美环境迎接新年。

五是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活动。在汽车站由志愿者向候车的人们发放春运安全出行等知识的宣传单,做好防偷、防盗和禁赌禁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各镇、街道组织志愿志在辖区内及沿街店面发放“不放烟花爆竹·共建文明环境”倡议书2万份。

六是开展慰问活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帮助困难人员过一个好年。2月11日,梅列区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员慰问活动,为每个志愿者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感谢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集中慰问困难身边好人7名,慰问结对春雷女童2名;开展真情陪伴孤寡空巢老人,上门义务理发53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慰问4名孤寡、空巢、困难老人,送去了油、米、面等物品,帮助她们打扫卫生,并贴上“道德红”写的春联,道德模范邹满生还真情陪伴了三明市养老院的百名老人吃年夜饭。(梅列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