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要做好“加减法”
http://wmf.fjsen.com 2018-02-26 11:44:42 文刀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日前,四川兴文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移风易俗、减少大操大办、促进乡风文明的函》,要求全县各村(社区)成立移风易俗自治小组,协助搞好新事新办,对大操大办的开展督查和批评。该函还就违规大操大办的处理、餐饮安全管理等作了详细说明。(1月24日 《四川日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风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地风土人情的具体展现,是浓到化不开的乡愁寄托。可以说,是质朴的风俗造就了劳动人民纯朴的性格特质,形成了中华民族善良、勤劳、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只是在众多优秀风俗中仍然夹杂着一些庸俗低俗、封建迷信的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与时代精神、社会文明要求极不相符,成为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加大移风易俗力度,重塑社会文明就显得特别重要、十分迫切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传统风俗中的一些陈规陋习不是一天两天突然形成的,它是数千年历史演进、社会变更的产物,与优秀风俗一样深深地融入到了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中。所以,移风易俗并非喊喊口号、搞搞形式那么简单,而是要进行思想的深度革命,彻底剔除陈规陋习对人们的消极影响。关于移风易俗,我们已经有过很多尝试,总体来看的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尚有不足。总结以往经验、结合当前实际,若想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就必须做好“加减法”。
  所谓做好“加法”,就是要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新风。要想打赢移风易俗“攻坚战”,首先就要加大科普力度,让理性的思维、客观的思考、科学的精神占领高地,让所有陈规陋习和一切歪风邪气都失去生存的土壤。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传统风俗进行现代化的改造,赋予其更加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形成内涵深厚、形式新颖、积极健康的新时代民风民俗,让优秀的文明新风俗构筑好人们的精神原乡。
  所谓做好“减法”,就是要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抵制陈规陋习。对于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我们不能有任何的妥协和放任,必须从制度层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常态开展严厉的专项整治活动,形成打击和抵制陈规陋习的高压态势,维护健康有序、和谐繁荣的社会环境。
  移风易俗不是小事,它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发展大局,所以慢不得、等不得,必须强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是易事,它错综复杂、根深蒂固,所以急不得、快不得,必须循序渐进。因此,推进移风易俗,一定要做好“加减法”,做到软硬兼施、疏堵结合,在一张一弛、一加一减中让文明新风劲吹神州大地,让全民共享文明成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