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光,1963年10月出生,武平县农民合作社发展服务中心主任。2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心系基层、情牵百姓,敬业奉献,扎实做好服务“三农”,取得了明显成效。

1991年8月,刘星光担任中山供销社主任、支部书记,为加快新网工程建设,积极构建农村五大经营网络,他带着中心社的一班子人马,经过充分市场调查研究,决定以开放办社的方式,对中山镇集贸市场边原供销社化肥仓库进行改造。如今,一个面积达433平方米的中山供销社日用品连锁超市成为街头的一道风景线,而且超市在武南片四个乡镇先后发展了20多家零售店加盟,经营品种达4200多种,年销售额可达500多万元以上。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开始实施后,他领头组建了武平县最早的专业合作社之一“绿露仙草专业合作社”,先后领办了48个专业合作社,联办了13个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创新机制,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松散型利益联结向紧密型利益联结转变。2011年初,他向相关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提出组建“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2011年8月,由绿露仙草专业合作社、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等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涉及农户1931户的福建省第二家、龙岩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注册登记成立。这成为武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初级阶段向联合发展阶段过渡的重要里程碑。这个联合社的成立使16家合作社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对做大做强武平农产品产业,增强合作社凝聚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合作社所有成员增产增收起着重要作用。如今,联合社通过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积极拓展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有效带动了一系列农产品的发展。

刘星光领办的仙草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基地2014年种植仙草3.7万亩,2015年种植4.6万亩,2016年仙草种植3.7万多亩,带动毗邻种植2万多亩,带动周边农户13500多户,实现产值3.35亿元,助农增收12000多万元。渔业专业合作社投入15万余元引进新鱼苗品种4种,免费提供给成员试养,并投入建设资金近百万元为成员免费改良渔塘1000多亩,2016年建立罗非鱼养殖示范基地320亩,星洲红鱼试养殖基地32个380亩,淡水白鲳养殖示范

基地50亩,产值350万元,助农增收160万元以上,种苗繁育基地50亩,网箱养殖2000平方米 ,建立无公害养殖示范点45个,养殖面积670亩,2016年全年销售额5300多万元,农户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烟后作全过程机械化示范基地285亩,全程机械化作业基地1000亩,并投资160多万元建设了300平方的工厂化育秧中心,果蔬专业合作社销售蔬菜1500吨、水果950吨,并成功与厦门夏商集团等沿海大中型超市实现农超对接。

今年合作社通过“村社共建”从推广“五新技术”作手,采用切实有效措施,促使对接贫困户进行种养结构调整,为贫困户每户增收约2000元左右,不断吸收广大贫困户入社参与入股,参与管理,按股金分红,对贫困户每年提高20%比例支付股金分红,按人均入股5000 元计,人均可获得股金分红1000 元。这些一项项荣誉、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作为合作社带头人刘星光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刘星光个人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武平县首届道德模范,还获得龙岩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家、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全国企业党建先进个人,2014年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中山中心供销合作社被评为2010年全国供销总社百强基层供销社,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等。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