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文明出游成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2-24 08:42: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提前部署引导游客文明游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春节假日呈现的文明新风尚离不开各地在节前就陆续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福建省旅发委在节前召开了全省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对假日文明旅游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导游、领队作为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要做到“先知、会管、常提醒”,特别要加强出境游管理,做到“三到位”,把好“三关”;落实文明督导员制度,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作为旅游合同附件,督导游客践行文明旅游;充分利用“笨游福建”平台及网络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使宣传内容更具体形象、赏心悦目,易于游客和大众接受。

为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塑造重庆旅游良好形象,重庆节前就启动了“山水重庆·文明同行”行动,力图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

据了解,2018年重庆文明旅游“两手抓”,一手抓“五导”,一手抓“五好”。其中,“五导”即面向“重点人群”抓倡导、紧跟“重点时段”抓引导、紧盯“重点区域”抓劝导、依托“重点媒介”抓传导、瞄准“重点问题”抓督导,提高游客文明素养;“五好”即围绕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涉旅行业的整体文明程度。

陕西旅游网节前上线,假日期间为游客提供资讯、展示、互动、营销、评价、投诉和大数据应用服务。陕西省旅发委融合各地假日旅游资源,通过媒体发布“陕西过大年·欢乐度新春”预告,介绍2018年全省12个市区春节重点活动,让广大游客有计划出行。

江苏省旅游局通过对全省50多家重点景区(点)节假日游览舒适度指数进行分析,发布春节期间江苏全省景区“易堵地图”,对南京中山陵、夫子庙、苏州园林、周庄古镇、无锡太湖鼋头渚等景区进行易堵时段预报,提醒游客错峰出行,提升游览体验舒适度。

“请保持房间的卫生,不得将油污、茶渍搞到地毯上,不得用毛巾擦皮鞋;在旅行活动中,请大家遵守在行程中导游规定的游览时间……”今年春节前,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参团游客在出团通知单中看到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据该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每次出行前都会组织游客进行行前说明会,并发放出团通知书,如有游客不能到场,则会电话联系告知出行注意事项,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确保每位游客收到并知晓通知书的内容。

山东省威海市旅游监察支队节前则发出温馨提示: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文明旅游、合理维权。旅途中发生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机、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游客承担。如行程中遭遇旅行社及导游擅自更改行程、强迫消费等问题,应注意留存证据,坚持理性诉求,依法合理维权,及时拨打当地旅游投诉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