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汉,厦门开禾市场普通商户。他丢下自己生意,当起了不拿工资的市场管理员和“编外协警”,专管“闲事”,抓小偷、调解矛盾纠纷、救火,被评为省见义勇为模范。

在开禾市场附近的理发店里,吴小汉正在洗头,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喊了一句“打架了”。他立刻抓起毛巾胡乱擦了一把就往外跑。市场内一名店主和游客闹得正凶,眼看就要动起手来,被吴小汉一把拦住。

发生在不久前的这件“小意外”,只是吴小汉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市场内很多矛盾,就是在他的及时开导和劝说下化解了。他说,他用这样的付出来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感恩。

人多的地方,也是小偷最爱出没的地方。流窜在开禾市场的小偷,既影响了商户们做生意,也让市民遭受了损失。有的老人早早来到市场,挑好了海鲜,一摸口袋,却发现钱包不见了,急得手足无措的模样让吴小汉心疼不已。

在市场这么多年,吴小汉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小偷一抓一个准。对付小偷他有绝招,一旦发现小偷准备动手,他就掏出手机,拍下小偷下手的那一刻,随后大喊“抓小偷”冲上去。边上的店家听到他喊,立刻会来帮忙。如果小偷想抵赖,吴小汉拍下的照片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更多的时候,他会一直盯着小偷看,让小偷没有机会下手,只好灰溜溜地跑了。

除了盯小偷,吴小汉也盯商户。有一天,他隔着自治小组办公室的窗户,看见一家商户闪着火光。他和小组同伴、协警立刻跑过去,只见两个大炉子已烧得通红,没人敢靠近。吴小汉拿着灭火器冲上前,用了3罐灭火器才把火扑灭。

有人说,万一炉子爆炸很危险的。吴小汉说,如果火不灭真爆炸了,伤害更大。

今年春节前4天,开禾市场的客流量达到140万,没有一起报警,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开禾市场的自治小组功不可没。一年来,只要一有矛盾就有人来及时调解,商户们见证了市场的变化,也看到了小组长吴小汉的不易。

刚开始,商户和顾客发生矛盾时,吴小汉去调解,顾客并不买账,甚至说“你们是一伙的”。为了化解矛盾,吴小汉的办法是劝商户退一步,哪怕是吃点亏,只要顾客满意了事情就好办了。

春节前几天生意最好,一些临时摊贩也想进入市场赚一把,半夜就有人来抢占摊位。为防止纠纷,吴小汉带着组员提前规划摊位,凌晨时分画好临时摊位,要求小贩诚信经营。随后几天,他每天都在市场内来回巡查,直到大年三十晚上才回家围炉。

春节之后,临时摊贩们联合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并捐出了2200元给自治小组的成员。这些钱并没有进入自治小组的个人腰包,而是作为开禾市场互助公益金的启动资金,将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商户或者周边的困难居民。

去年8月成立开禾市场自治小组时,213家商户投票推选吴小汉担任组长。自治小组没有一分钱经费,吴小汉带头捐款,把灭火领到的2000元奖金拿出来作为小组办公经费。

每天忙着大伙儿的事,吴小汉自家的生意都顾不了,都交给了妻子。她一个人忙不过来,虽然儿子和女儿下了班也会来帮忙,但还是不得不缩小经营规模,现在每天要比以前少赚五六百元。妻子有怨言,儿子劝母亲:“爸爸忙他的事,您太辛苦就少做一点吧!”

自家生意不做,还倒贴钱帮别人,有人说他头脑有问题,有人说他爱管闲事,但吴小汉却说:“如果谁都不管,市场乱了,大家都赚不到钱。”他说,自从14岁从漳浦来厦门做海鲜生意,到现在儿女独立并且工作赚钱,幸福感满满。“我很感恩能有这样的日子,所以现在就做我能做到的,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