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扬善需有“范”可循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35:35 温国科 来源:中山文明网

1月22日,2017年度中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69名2017年度“身边好人”受到表彰。自2010年7月我中山市启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共评选出“身边好人”366人,其中31人入选“广东好人榜”、4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有6组街坊入选“广东十大最美街坊”。目前中山市已经形成了以“身边好人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好人工作室”百花齐放的局面。(1月23日《中山日报》)

一座城市社会风气的好坏,取决于生活在其中的市民道德水平高低。倘若生活中的市民奉行尊老爱幼、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良好道德,那么城市的文明秩序自然也不会差到哪去。因而,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堪称城市良好风气的一种显性指标,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宝贵资源,其激发的正能量、蕴含的真善美不可多得。表彰好人好事、树立道德模范,体现的是一种守正扬善文化,旨在为社会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

到了信息化时代,由于社会分工细化,好人好事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体现的精神内涵更丰富,发挥的引领激励作用也在相应扩大。基于此,应当更加及时广泛地传播好人精神,让大家知道无论何时何地何人,只要心存善念,都可以加入到做好人好事的队伍中去,而且这些善行义举是被社会充分认可和尊重的。

从这个角度看,好人出现、好事发生时,政府的重视程度与社会的认可力度会成正比例关系。官方推荐、奖励善心义举的行为越多,民间参与认可的机会越大,越有助于促进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因为此举不仅能让好人好事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而且能够为市民群众提供向善向上的学习“范本”,简而言之就是让真善美有“范”可循。所以最好能够让从善的主角越来越有“范”,被广泛传播、被集体认知,让广大市民尽可能从知善开始,重视向善、从事乐善。

中山对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的表彰可视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缩影,显示着这座城市的人文道德底蕴。当守正扬善的全民意识越来越高,爱心善心成为人们的思想标配,好人好事也就慢慢变成了常态。一座城市的文明资源不再稀缺,对于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思想文化多元的当今时代的人们而言,无疑是大有裨益,这也应当成为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