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空中手机”的正确打开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11:28:24 刘剑飞 来源:福建文明网

你坐的航班能“开机”了么?“开机飞行”几乎成为近期航空业大家最关心的热点和”香饽饽”。这不好消息又来了!继东航、海航、川航、南航宣布乘客可在飞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后,1月19日,东航云南、云南红土航空宣布将分别从本月20日、21日起乘客可以机上使用手机了!(1月19日《云南网》)

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虽然“空中手机”还有着很多约束,但是毕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种结果不仅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也是科技的进步。但是面对这种“解禁”,乘客的文明却不能缺失。因此,文明应该成为“空中手机”的正确打开方式。

长期以来,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都是一条硬规定,也是一种基本常识。这主要因为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手机信号容易对飞行造成干扰,很容易造成严重结果。因此,飞机上才成了手机的禁区。但如今这一禁区被打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不仅是对乘客现实需求的尊重和满足,也是一种社会文明进步和服务精细化的体现。

虽然解禁,但却并非完全放开,还存在着很多约束,比如,此次航空公司解禁的主要是手机在空中的飞行模式,就是说打开手机飞行模式的同时,必须仍然像以往一样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也就是说,“空中开手机”是有条件限制的,比如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等,这就需要乘客必须遵守这些规定。因此,遵守规定、文明开机才是空中手机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方面乘客必须强化安全意识,虽然空中手机解禁,但是并不意味着这种解禁就是绝对安全的,乘客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安全危害、肆意而为。在特殊情景下,更须遵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另一方面,即便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手机,也应该注重文明,不能旁若无人,比如使用手机玩游戏,或者看视频等,不能只顾自己娱乐、制造噪音,应该顾及到旁边乘客的感受,不能打搅到旁人休息。这些都是应该具备的素质和修养。真正实现“空中开机”与文明比翼齐飞。

当然,“空中开机”的相关规定不能仅仅依靠乘客自觉遵守,还应该建立严格的监管和惩罚机制,对个别乘客在禁止使用时段使用手机,应该有一个解决和应对预案,或者相应的管理规定。兼顾乘客需求和飞行安全,这样才能实现两全其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