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孔枝,男,1969年6月生,长乐市湖南镇鹏谢村村民。2016年10月4日下午5时30分许,4名游客到长乐机场附近海边游玩,一人不慎被浪卷走,另外两人前去营救相继溺水,谢孔枝联合游客用渔网、鱼竿等进行施救,最终成功营救起其中两人。

7月9日下午2时许,一名年轻女子在漳港与湖南交界海域不慎落水!危急时刻,恰在附近巡逻的湖南镇村民谢孔枝果断涉水200余米,将落水女子成功救起!

据悉,现年25岁的被救女子小蒋来自湖南省,因生长在内陆,从未见过大海,7月9日下午2时许,小蒋与同伴携行,来到长乐海边游玩。因不识水性,又正值退潮,小蒋误以为礁石附近水浅,正准备涉水绕过游玩,不料脚底打滑后不慎跌入水中。

由于四周无人且不会水性,小蒋和同伴只能高声呼救。礁石附近浪高水急,眼看小蒋就要体力不支,这时,谢孔枝出现了。“当我看到他的时候,心就不慌了。”

当时,谢孔枝正位于小蒋落水点大约200米的沙滩上义务巡逻,劝导游客远离危险海域,不要轻易下海游玩。听到喊声,谢孔枝连跑带游,四处寻找落水者。

很快,谢孔枝就发现了不远处在水中挣扎的小蒋,他二话不说,快速脱下救身衣扔向对方。为避免脚底被礁石割伤,谢孔枝还把自己的拖鞋让给小蒋穿,并最终借助渔网将她成功救起!

事后,因小蒋在水中挣扎时手脚多处划伤,又值天气炎热,细心的谢孔枝还多次提醒小蒋赶紧处理伤口,以防引发炎症。

谈及勇救落水者的壮举,谢孔枝只是轻描淡写说了句“小事一桩,别人见到一样也会做的”。 谢孔枝在石湖岛附近海域打渔多年,对周边海域的水文情况十分了解。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谢孔枝第一次救人,去年10月,他在同一海域救起两人。多年下来,他已在海边救起过七八名落水者。

如今名利加身,依然不忘初心,劳作闲暇之余,谢孔枝常在周边义务巡逻,提醒游客安全,勇救落水者。老谢救人虽无二话,却深知其中凶险,谢孔枝提醒游客,海边礁石多,暗流漩涡多,水文复杂多变,切勿轻易下海玩水。

媒体报道情况:他的事迹在新浪网、东南网、福州新闻网、长乐新闻网、吴航乡情报等多家媒体网站均有报道,爱心帮帮团、福建电台等还对其进行专题采访。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