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让核心价值观深植学子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16:28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① 中国女排与先锋希望小学师生互赠礼物。(资料照片)

   ② 华安第二实验幼儿园家长入园搓汤圆助阵冬至节。

③ 华安县南海中学举行“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资料图片)

   ④ 华安二实小的“小水滴”志愿者们

⑤ “弟子规”班的课后,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尊老爱幼、日常行为习惯改善。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黄建和 唐小玲 文/图)家长微信群不停地被各种消息刷屏,每一位家长都在反馈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情况……放寒假了,华安第二实验小学“弟子规”班微信群里每天依然十分热闹。

2017年12月,华安二实小成立“弟子规”班,主要教习学生传统《弟子规》、尊老爱幼、日常行为习惯等内容。课堂学,平时做,自开班以来,孩子们尊敬师长,与同学友好相处……老师也为孩子们的出色表现点赞。

“类似‘弟子规’班这样的教育形式,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效果是喜人的。”华安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吴晶晶说。她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来,华安县教育局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德育工作,并制订了《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方案》。

2月6日,记者走进华安,切身感受这场席卷华安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风潮。

文化润心 贯穿教育始终

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环。然而,如何贯彻这一宗旨,却是各所学校一直探索的课题。

在华安,不同学龄段的教育目标和方法略有不同,如幼儿园的启蒙、小学的习惯养成、中学的体验实践以及高中的丰富内涵,各有特点。然而,不变的是,用文化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这群莘莘学子心里,让其生根发芽。

“以书法为载体,奉行‘翰墨书香,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横平竖直,立身做人’的校训,我校着重发挥书法文化在学科学习、习惯养成、道德修养等方面的作用。”华安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赞钦提出,德育是引导小学生初步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活动育人则是教育活动的重点。

为此,华安二实小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用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用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书法练习就是内容之一。

“练习书法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参赛获奖,而是在运笔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专注和耐心。”陈赞钦说。

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学生成长手册》,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都有条件申请获奖。“小水滴”作为得分标志,学生得到“小水滴”后可将标志粘贴到手册记录下来,每页“小水滴”都可兑换对应的校园币,集到一定额度可在校园换取学习用品。

“我凭借一学期的努力,获得了31枚的‘小水滴’。虽然不算多,但我相信滴水穿石,一定能获得更多的‘小水滴’。”华安二实小五年级学生黄博研对收集“小水滴”有了自己的理解。

寓教于乐的校园活动不但能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得到成长,且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华安县教育局要求县里每所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活动,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实际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等社团活动,创新学生课后服务途径。

精神引领 踏上正确道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如何树立精神榜样,引领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华安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利用女排精神对学生进行引领。

“学女排为国争光”,在中国女排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的教师办公室墙上一直挂着这样一幅书法横幅。在这所学校里,几面围墙上也布置着记载排球与中国女排荣誉的文化专栏。

女排与华安的渊源还得细细道来。2005年5月,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主教练陈忠和及队员们,来到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捐资20万元建设“中国女排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2007年,希望小学落成。这里的全体师生和女排不解情缘也就此结下。

2009年11月,中国女排“衣锦还乡”,回到漳州紧张集训,在领队李全强、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抽空赶到华安先锋希望小学,将总价值2万多元的图书捐赠给先锋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作为中国女排在福建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我们学校‘团结、求实、拼搏、奋进’的校训就把女排精神融入进来。”校少先队辅导员李淑珠铿锵地说,这饱含女排精神的八个字已经深深刻进这所小学全体师生的心中。

临近元旦,五年级的林美庭同学在家大扫除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腿还被碎玻璃扎伤了。但为了不落下功课,林美庭一瘸一拐地每天坚持到校上课。“女排姐姐拼搏奋进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这点小伤小痛不足以击退我。”林美庭还把自己的想法写进了征文。

“我们经常利用集会、升旗仪式等场合,与孩子讲女排的故事,传承女排精神。”先锋希望小学校长林景全说,学校经常开展仪式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仪式教育活动的庄严神圣,发挥对思想政治的思考和道德价值引领。

以活动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华安县的常态化做法,除此之外,该县还倡议创新方式方法,与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展示相结合。

蔚然成风 弘扬核心价值

如今,在华安县的努力下,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蔚然成风。这其中,除了学校的主导,也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参与。

华安县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家长学校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我们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育人网络,不断提升育人效果。”吴晶晶告诉记者,为提升教育效果,该县引导建设文明向上的家庭风尚,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发挥家庭在未成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净化学生成长环境,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随着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新格局的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潮也在全县范围内吹起。

“每学期我们都在先锋村教育馆开展师、生、家长的座谈,每班每个家庭都参与。三方互相敞开心扉,既融入了大集体,也沟通好亲子小家庭。”李淑珠老师是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的见证者。

“我们把爱祖国、爱家乡、爱学习、爱劳动等教育内容与文明礼仪、品格塑造相结合,有机渗透到保育和教育各个环节中,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华安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小贞介绍说,他们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渗透核心价值观的启蒙教育。

各学校注重学习环境创设,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设施设备的教育价值,设立“高举十九大旗帜,砥砺前进再创辉煌”的小火车宣传板,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们的心气志向。

“圆圆土楼配古厝,古早壁画几落幅,还有洋文和诗句,实在真富裕……”一曲曲老师们自创的闽南童谣传唱,唱出好的民风民俗、家风家训,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唱响了华安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凯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