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华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学子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16:28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精神引领 踏上正确道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如何树立精神榜样,引领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华安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利用女排精神对学生进行引领。

“学女排为国争光”,在中国女排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的教师办公室墙上一直挂着这样一幅书法横幅。在这所学校里,几面围墙上也布置着记载排球与中国女排荣誉的文化专栏。

女排与华安的渊源还得细细道来。2005年5月,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主教练陈忠和及队员们,来到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捐资20万元建设“中国女排华安县先锋希望小学”。2007年,希望小学落成。这里的全体师生和女排不解情缘也就此结下。

2009年11月,中国女排“衣锦还乡”,回到漳州紧张集训,在领队李全强、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抽空赶到华安先锋希望小学,将总价值2万多元的图书捐赠给先锋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作为中国女排在福建捐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我们学校‘团结、求实、拼搏、奋进’的校训就把女排精神融入进来。”校少先队辅导员李淑珠铿锵地说,这饱含女排精神的八个字已经深深刻进这所小学全体师生的心中。

临近元旦,五年级的林美庭同学在家大扫除时不慎从高处摔下,腿还被碎玻璃扎伤了。但为了不落下功课,林美庭一瘸一拐地每天坚持到校上课。“女排姐姐拼搏奋进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这点小伤小痛不足以击退我。”林美庭还把自己的想法写进了征文。

“我们经常利用集会、升旗仪式等场合,与孩子讲女排的故事,传承女排精神。”先锋希望小学校长林景全说,学校经常开展仪式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仪式教育活动的庄严神圣,发挥对思想政治的思考和道德价值引领。

以活动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华安县的常态化做法,除此之外,该县还倡议创新方式方法,与学校特色和学生个性展示相结合。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