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华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学子心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16:28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化润心 贯穿教育始终

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环。然而,如何贯彻这一宗旨,却是各所学校一直探索的课题。

在华安,不同学龄段的教育目标和方法略有不同,如幼儿园的启蒙、小学的习惯养成、中学的体验实践以及高中的丰富内涵,各有特点。然而,不变的是,用文化的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在这群莘莘学子心里,让其生根发芽。

“以书法为载体,奉行‘翰墨书香,多彩童年’的办学理念、‘横平竖直,立身做人’的校训,我校着重发挥书法文化在学科学习、习惯养成、道德修养等方面的作用。”华安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陈赞钦提出,德育是引导小学生初步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活动育人则是教育活动的重点。

为此,华安二实小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用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用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书法练习就是内容之一。

“练习书法的最终目的不在于参赛获奖,而是在运笔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专注和耐心。”陈赞钦说。

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学生成长手册》,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都有条件申请获奖。“小水滴”作为得分标志,学生得到“小水滴”后可将标志粘贴到手册记录下来,每页“小水滴”都可兑换对应的校园币,集到一定额度可在校园换取学习用品。

“我凭借一学期的努力,获得了31枚的‘小水滴’。虽然不算多,但我相信滴水穿石,一定能获得更多的‘小水滴’。”华安二实小五年级学生黄博研对收集“小水滴”有了自己的理解。

寓教于乐的校园活动不但能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得到成长,且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华安县教育局要求县里每所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活动,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实际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等社团活动,创新学生课后服务途径。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