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听我说”:讲好闽都好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11:58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如何通过文化传播的创新直达人心?如何借助新的媒体技术确保宣教效果?福州市创新模式,组建榕城宣讲团,打造台上台下、线上线下互动的电视宣讲节目,让原本枯燥的典型宣讲变得有意思、有意义,甚至还有点潮——

“一线人”讲“一线事”

“走进福州城市地铁,您或许不会注意这样一个细节,每一次车辆靠站,每一节车厢、每一扇车门停靠的位置都没有丝毫的偏差。0.02毫米是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但在我们福州工人的眼中,这是保障车辆运行安全绝对的坚守……”

舞台上,来自福州市总工会的宣讲员林珊,通过镜头向观众深情讲述了一线工人的奉献故事。由宣讲员走进一线听故事、透过镜头讲故事,这是福州市创新先进事迹报告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

传统宣讲形式,传播群体相对固定、受众面窄,还容易形成不顾效果念稿子的模式。2017年,福州市委宣传部策划成立榕城宣讲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让来自一线的声音登台,“一线人讲述一线事”,拉近先进事迹和普通群众的距离。

谁来讲?宣讲团由来自各县(市、区)、各单位的宣讲员、联络员和专家团组成。其中,单位宣讲员是核心力量,由各单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形象大方得体、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目前,榕城宣讲团已汇聚了来自全市70个市直单位和六区六县(市)的宣讲员近百人、联络员81人和专家团队48人。

讲什么?《办公厅的灯光》《打通断头路上的掌声和泪水》《坚守是地铁人最深情的告白》……可以说,全部来自基层和一线,每个宣讲员讲述的都是来自地铁建设、交通治堵、水系治理等一线发生的感人故事。

此外,由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的分管领导担任联络员,负责统筹组织宣讲工作,确保持续挖掘“好故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