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年俗老手艺 传递浓浓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2-11 09:25:59 陈冬 来源:厦门网

“吴再添小吃”传承人吴民祝:每一块咸粿都有“厦门味”

  吴民祝按店里规矩,仔细检查咸粿的软硬度。(陈冬摄)

每天早上5:00,吴民祝起床,从海沧驱车赶路,半小时后,准时出现在岛内美湖路的吴再添小吃店门口。他要和厨房里的老师傅们一起手脚不停地工作,直到中午过后才能稍事休息。

春节将至,闽南人的餐桌上少不了咸粿。这些天,店里咸粿的销量激增,90岁高龄的吴再添不放心,不惧寒冷,晚上仍要抽空到店里“巡视”,和四儿子吴民祝商量如何备料,才能尽量满足市民的需求。

吴再添小吃店始终坚持着古早的制作工序,现做现卖,拒绝添加防腐剂。咸粿分为萝卜口味和南瓜口味,选取最新鲜的食材作为配料,除了磨浆和刨丝,其他工序都是依靠人工完成。吴民祝说,咸粿好吃的秘诀关键在于米,要选用陈米或晚稻,经过充分的浸泡、洗净、打磨,再加入适当配比的水和调料,两个半小时的蒸煮,出锅的咸粿软而不粘、结实有弹性。“父亲很早就立下了规矩,咸粿加入的水量要严格按照铁皮桶上的记号标线,不要贪多,一次最多蒸8笼,这样火候刚好,才好吃。”

早在1947年,吴再添就在中山路局口街经营小吃,“诚信为本、货真价实、薄利多销、服务大众”,是他一贯的经营宗旨。吴民祝不忘父亲的教诲,身体力行,坚持做厦门古早味。如今,他的儿子吴思航从新加坡留学归来,也加入了“吴再添”的行列。

尽管受到外来口味的冲击,但“吴再添”这个老字号依旧在城市变迁中努力坚守传统风味,为的就是保存这份厦门人的集体记忆。吴民祝说,让“吴再添”得到更好的传承和经营,一直是他和家人的心愿,他希望儿子所学的先进管理知识,能让这家“老字号”焕发新的能量。

不过,现实中的困难,也让吴民祝感受到传承的不易。每月两万元的店租,有限的利润空间,是传统小吃发展壮大的障碍。此外,吴民祝还面临着传统小吃技艺失传的局面,“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做,怕吃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