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年俗老手艺 传递浓浓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2-11 09:25:59 陈冬 来源:厦门网

剪纸艺人以乐:以敬畏之心“剪”出新天地

  以乐将剪纸艺术视为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受访者供图)

  以乐剪纸作品

大红福字窗花,是不少本地人过年必备的年货。80后剪纸艺人以乐,通过巧妙的构思与布局,以剪刀为笔、以纸为诗,一张一合一来一回,让这门传统艺术在保留传统美好寓意的同时,变得更具时代感,而纸张经过细致的剪裁,也有了新生命。

以乐是土生土长的闽南人,素有“剪纸之乡”之称的漳浦,是他的老家。初二那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他以一张剪纸作品获得全国艺术大赛银奖。现在,他的剪纸艺术馆设在最具厦门味道的老城区――穿过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尽头的一栋三层百年老屋。古朴的红砖、木质的楼梯,在剪纸作品的映衬下,一派宁静与和谐。在这里,以乐传承着剪纸的传统技法,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创意,赋予剪纸更加年轻的面貌。

过去,剪纸的寓意很传统,如年年有余、喜上眉梢……以乐“不走寻常路”,将自己所学的空间设计专业融入剪纸艺术,既保留传统手艺,又创新样式,以贴近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对传统艺术的创新,常常遭遇质疑,但以乐仍然坚持自我风格。“还记得2012年第一次办展,由于是新人,专业机构将我拒之门外,我只好在大型商场里自己租场地展览了一个月。”不过,他相信,艺术的价值在于找到知音、打动别人,不要功利化,而是用心去做。

如今,以乐以其当代性的眼光,去提炼传统民间艺术的语言,跨越时代的鸿沟,深入生命的层面,开拓了传统剪纸艺术的边界和未来的生存空间。林语堂曾说过:“艺术是在技术之上的思考。”这句话,以乐始终铭记于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