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老福州的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2-08 08:49:19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福州民俗画家陈友荣创作的闽都春节民俗画。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谈及老福州人“做年”,福州民俗专家邱登辉介绍说,主要有四种说法:其一,初一、初二、初三;其二,农历十二月初一“筅堂”开始,到“二月二”龙抬头,这两个多月都在“年”的概念里,即“年暝兜”;其三,农历十二月十六日的“尾牙”开始,一直到正月二十九(拗九节)都算过年,历时45天;其四,农历十二月廿四祭灶到正月廿九拗九节。

福州民俗画家陈友荣曾创作20多幅闽都春节民俗画,向大家展示福州人是怎样过春节的。在他看来,老福州过春节主要分为4个阶段:腊月廿四到除夕,祭灶迎春祭祖守岁;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拜年访友讨压岁钱;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八,观灯迎神闹元宵;正月廿九这天送拗九粥,春节结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