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鼓楼如何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8-02-07 09:4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看鼓楼如何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南街街道驿里社区“听香:在海外画中国画”活动。(资料图片)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烹出品质文化大餐

文化阵地建起来了,如何更好地让大家“走进去”,让文化切实滋养百姓生活?

2016年,鼓楼区率先尝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在社区“一普”示范点,委托专业文化机构开展文化培训和文艺演出活动,涵盖艺术、书画、语言、民俗等多个种类。

国家级书法家吴乃光如何创作经典作品?美国夏威夷音乐学院的“洋名师”有什么学习钢琴的独特心得?市级名家是怎么唱好评话的?名家大师纷纷走进社区文化站,面对面为群众开展义务培训,引得老百姓参与热情空前高涨。还有许多住在其他区(县)的居民专程到鼓楼参加社区文化活动。

“有人喜欢书法,有人感兴趣音乐,众口难调,以往由于专业人才有限,能提供的文化形式自然有限。但通过政府投入、社会化运作,就能端出更多让百姓满意、低价甚至免费的‘好菜’。”鼓楼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围绕文化公益行、阅读活动、书画鉴赏会、戏剧诗词表演、名师堂艺术鉴赏五个大类,鼓楼共组织了100场系列文艺活动,69个社区轮流转,吸引3万多人次居民参加。

与此同时,鼓楼区也没忽略自身团队的建设。“人员不专业和流动性强,是基层文化服务团队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去年4月,我们创新提出文化专干配送基层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今这个模式已在全市全面推广。”该负责人说。22名经公开招聘、层层选拔、统一培训的文化专干,为区文化馆、街(镇)文化站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在服务群众之余,还积极参加新三山艺术团,在社区甚至跨出国门演出,越干越有激情。

今年,鼓楼区将继续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推进区数字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名城馆、屏山公园登山道、温泉博物馆配套设施;推动闽都文化传承发展,加强非遗保护,加快冶山文化公园建设;繁荣文艺创作,打造一批独具鼓楼特色的文艺精品;建设“鼓楼好人馆”,新建一批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举办全国第一届“吴清源杯”青少年围棋比赛等文体赛事,丰富群众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